2005年8月17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研發支出 評估效益

■ 葉益成
某電動機車公司近三年的研發支出,每年以15%到25%的速度成長,獲利卻逐年萎縮。老闆本身並非研發專才,充分授權所謂「專家」,信任他們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卻因為對研發不熟悉與較少介入,導致成本上升、資源浪費與獲利不升反降。因此,有系統的評估研發支出效益,是企業確保競爭力的要素。
對某些企業而言,研發是相當可觀的一筆費用。研發人員懂得研究開發,不容置疑,但他們不見得能有效管理成本與獲利。世界各國都有頂尖的研究機構或知名的諾貝爾獎得主,也有優秀的博士群,然而有多少研究成果可以商品化,並通過市場的試煉?
為了有效運用研發費用,企業經理人需注意以下原則:
1. 仔細分析研發成本結構與每項支出,並以符合顧客需求及實用為研發第一要務。
2. 要求研發人員進行成本與獲利合理性分析。
3. 試圖了解研發內容與執行細項。要求研發人員以實例、引喻、非專有名詞解釋與介紹研發計畫。如此,一旦研發成果商品化,面對比你更不了解的社會大眾,才能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來進行銷售。
為了培養研發人員的成本意識,企業應重賞利潤導向的研發人員,並給予最多的資源。
我曾經負責法務催收部門,帶領一群法律系與他系畢業催收人員幫銀行回收債權,我發現績效最好的總是非科班出身的同事,究其原因是因為他們重視的是能為企業回收多少,為自己賺多少錢,至於將不法的債務人繩之以法,就不是他們所關注的。
同樣的,研發部門的使命是為了在有限的經費下為企業賺錢,而非不求獲利的技術提升。「研發利潤化」值得企業深思。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email:era@era-tw.com)
【2005/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