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0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以小做大

■ 台北訊
作者:傑森‧詹寧斯
出版:商智文化
全球每年有數百萬家大大小小的公司成立,每家企業成立時有兩件事是可以確定的:有一展鴻圖的大格局思維,而且每一家企業都想賺大錢。但是,以企業的存活率來看,單靠大格局思維是無法支撐企業成功、茁壯的。另一方面,多數企業都慣用提高營收、刪減成本與美化帳面等方法來改善財務表現,以追求更高的營收和盈餘,但是當這三種手法都失靈時,企業還能變出什麼把戲?
本書作者和研究團隊歷時兩年,仔細研究全球每一家上市公司及美國5萬大私人企業,找出九家連續十年營收及盈餘成長率逾10%的頂尖企業,分享其成功訣竅。
這些頂尖企業沒有一家沿用效果有限的舊方法來提高營收,他們不操弄技倆、不誇大營運結果,反倒是比其他企業更注意基本功夫:有大格局的思考(想得遠、想得深),卻從小地方著手,重視穩扎穩打的基本功,按部就班落實,因此表現亮麗,營收持續成長。
這些基本功包括腳踏實地、不怕手髒、設定短期目標與長期願景、該捨則捨、公司上下一條心、創造新的經營模式、創造雙贏方案、挑選競爭對手、建立社群、栽培未來領導者。
【2005/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