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9日 星期一

郭台銘做生意 一手戰斧一手訟書

■ 記者鄭家妤、鄒秀明、蔡靚萱/專題報導
台灣高科技產業跨海官司愈來愈多,法律訴訟既是可攻擊的矛,也是保護企業利益的盾。
尤其台灣高科技業者過去常吃法律的虧,近年業者大量聘請具律師執照或有相當法律經驗的法務人員,看似投下大本錢,其實法律策略運用得當,法務更是企業財務的把關人。
國內最大民營製造業鴻海,去年營收超過五千億元,不但專利權數量驚人,還有龐大的法律軍團「中央法務處」,是郭台銘領導鴻海集團征戰國際的秘密武器。
有人說,「郭台銘真犀利,他做生意一手拿戰斧,一手執訟書,沒被鴻海打垮,也要擔心被它告倒!」鴻海十餘年來精心部署「專利地雷」,一旦業界不小心觸雷,就得賠上大筆專利金或和解金,這都是鴻海「中央法務處」的核心業務。
鴻海的法務團隊高達四百多人,正朝五百人逼近,編制上直接隸屬鴻海總部,規模更和國內幾家大型法律事務所平起平坐,擁有美國、中國大陸、台灣等地跨國律師的堅實陣容,負責智財權、購併、投資與商業法律等項目。
鴻海今年計畫啟動併購策略,光是負責購併業務的律師陣容,將由現在卅個擴充到兩百個,規模直逼理律法律事務所。
鴻海去年在全球的專利權申請件數超過兩千件,分別在台灣、美國領先國內同業,郭台銘宣布,未來將以每年八千件為目標。熟悉鴻海運作的業界人士表示,這意味鴻海的「專利地雷」未來會更多、更廣,只要業界不小心踩到,當心吃不完兜著走。
為何鴻海如此重視法務部門?郭台銘曾說,「這是久病成良醫」。他剛創立鴻海時,每天起床最擔心的就是被對手控告,當時鴻海只是小廠,面對國際大廠不時提出的訴訟,幾乎筋疲力竭。
等到鴻海強化法律裝備後,近年變成鴻海發動多次侵權訴訟,對象遍及美國、中國大陸、台灣等地的業者,甚至有人批評鴻海做法「鴨霸」,利用各種方法封殺對手的出路,主要目的就是要大家向鴻海買貨。
台積電法務長 三年配股七千多萬
台積電法務長、副總經理杜東佑(Richard L.Thurston)三年前甫到任,兩、三個月後,就對前員工劉芸茜提出控告,用各種證據直言劉芸茜「暗助張汝京」、涉及高階技術洩密案。
台積電去年在美國控告中芯國際侵害智慧財產權,作風更是強硬,與前任法務長溫和形象不一致。當時業界就形容,這是標準杜東佑的「鷹派」作風,主戰不主和。
杜東佑到台積電就職前,曾任德儀亞太區法務長長達十二年,曾在美國德州執業,擅長技術相關交易、企業購併、企業合資與股權分散、創業投資、國際貿易投資、全球智慧財產權保護等。
台積電給杜東佑多高年薪?外界不得而知,但光是在配股方面,杜東佑三年來累積獲配的台積電持股已達一千四百九十二餘張,市值達七千四百六十萬元。
【2005/05/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