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星期三

企業E化》力山E+計畫 客戶變夥伴

■ 文/李娟萍
每到周日,力山美國分公司就將美國市場銷售及訂單預測資料傳到台灣總部,台灣總部的人員周一一上班,就開始以電腦系統查看自己的商品,在美國的百貨公司專櫃賣得好不好,再決定要不要補貨,要不要通知協力廠增加備料。
新商業模式由OEM轉型為自創品牌
力山自兩年多前,開始與全美最大通路商,同步建立資訊流通管道,透過和客戶建立透明的資訊流通管道,降低全球供應鏈的不確定性,藉此提升全球競爭優勢,創造更有價值的夥伴競爭力。
力山企業集團執行副總王冠祥解釋,該公司依賴的工具主要有二:一是協同計畫預測及補系統(CPFR),按照國際商業訊息標準,訂定企業供需之間,協同合作的電子化作業模式;另一則產品開發協同作業,與供應商在電子化環境下,協力開發新產品。
簡而言之,「協同」是力山計畫的重心,以IT為工具,實現力山的新商業模式─由OEM轉型為自創品牌,並成為全球十大零售店最佳夥伴。力山的「策略夥伴協同合作系統」應用計畫,又稱為力山的E+計畫,獲得經濟部技術處示範性資訊應用開發計畫的補助,並且成功帶動力山的營收成長。
年營收約新台幣55億元、99%的市場都在國外的力山工業,為亞洲第一大自行組裝(DIY)木工具製造廠,產品包括桌上型、落地型工具機、手提電動工具機及健身機,力山工業研發和製作木工機、手提電動工具機、氣動釘槍等。
雖然力山在國內的名氣不大,但力山的主要客戶都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零售商,包括美國前三大工具機零售通路Sears和Lowe's、加拿大第一大居家修繕中心CTC和Sears,以及分別為英國、德國、法國最大的B&Q、OBI、以及Cas-torama等。
以「成為全球十大零售店最佳夥伴」為企業願景的力山工業,去年被美國Sears評選為年度最佳優良合作夥伴之一。今年4月,則到加拿大領取加拿大Sears頒發的最佳優良合作夥伴獎項。
王冠祥表示,力山多年的製造經驗,技術能力早已符合客戶要求的標準,但是,全球銷售通路有集中化的趨勢,供應商必須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如何進一步地做好「服務」,提供客戶專業、產品、服務、售後服務等全套解決方案,提高客戶滿意度,而不只是把「製造」做好而已。
導入CPFR制規劃預測與補貨模式
為了服務客戶,力山在兩年多前,主動與美國大客戶商談,希望能與客戶電子連線,進行CPFR計畫,但是並未被該客戶所接受。
不過後來,這家客戶又回過頭來找力山,邀請力山參與其CPFR計畫,該客戶並將其商品線分為輪胎、電動工具機等八個類別,選定不同的主力供應商,一起推動。
此舉不僅將力山和客戶之間的溝通,由傳統的電話、傳真通訊方式,改以IT方式進行,甚至連行銷計畫,也可主動提案、參與討論。
CPFR的商業模組,在金百利、寶鹼、米其林等公司陸續完成後,日益受到通路產業的重視,其核心是價值鏈夥伴為了供需變數,所作的合作規劃,並能在供應鏈中,以更有效的方式,分享利益的一個商業程序。
國內學者指出,以前供需雙方間的合作模式,是「誰擁有訂單,誰就主宰規則」(If you have the gold, you have the rules ),CPFR協同規劃預測與補貨的合作模式,扭轉了上述法則,交易夥伴間彼此協定規劃分享利益,並分享預測資訊、規避風險,達到雙贏的結果。
貨物從供應商、製造商到顧客手中,平均約需141天的時間成本,未來可望降到66天左右。
CPFR的好處是,可以減低訂單出錯的機會率,改善預測的準確性及適時,縮短訂單週期,綜合企業的採購,提升議價力,取得更具競爭力的價格,同時鞏固公司整體的合約管理能力;處理原料的庫存安排,提供自動預警及預測供應的短缺可能性;降低庫存過剩,降低成本投資;協同合作尋找最佳的組件及原料採購安排。
效益看得見客戶滿意業績節節高
王冠祥表示,力山的經營團隊,定時蒐集油價、匯率走勢,美國經濟趨勢、消費力、勞動市場、零售通路、產業變化等各項資訊,整合自己產業知識,每年二次向美國客戶主動提出行銷計畫及市場發展建議案,獲得客戶首肯後,先決定要銷售的產品項目,再決定訂單預測及庫存量。透過電腦系統的作業,可以進行周報、月報的動態檢查,並自動通知雙方誤差,以進行一些調整。
如果力山的預測結果不準,力山會選出「原因」,計入預測的經驗值。王冠祥舉「天氣」為例說明,假如美國下大雪,電動工具機可能大賣,也可能不賣,力山將工具機的消費者行為「類型」化,計入其資料庫,可以提高預測的準確度。
除與客戶作業協同外,力山透過產品開發協同設計系統,也與其供應協同進行外觀設計,並將設計好的圖型傳回客戶審核,再進行模具、零件等協同開發作業,供應商也在系統上接收設計圖面及進行估價,此舉不僅可以隨時線上討論問題,減少修改次數,也減少郵寄圖面的時間及費用。
王冠祥認為,CPFR及產品開發協同作業,對力山的效益十分明顯,可自該公司營收的成長看出,力山於2001年時,尚未改變公司經營模式,引進電子化作業,該公司當年的營收是38億元,2002年起,開始進行系統導入後,營收成長至43億元,2003年營收成長至47億元,2004年完成全部計畫時,營收已成長55億元。
最重要的是,力山占合作的美國大客戶業務比重,系統導入前的比例,與系統導入後的比例相較,足足成長一倍。
從OEM到自創品牌,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力山面臨的是一經營觀念的重大轉折,王冠祥形容,公司內部的改變,是e化中,最為困難的工作,我們要配客戶需求,什麼產品留下來,什麼產品去除不要,往往令決策者難以作出決定。
而e化改造工程的投資龐大,從2001年迄今,力山在IT工具上的投資及顧問費,也花了超過1億元,在邊做邊學的情形下,力山已摸索出一條新道路,與客戶結合成緊密夥伴關係。
王冠祥一語道出其核心優勢,就是「照顧客戶」,讓顧客滿意,與顧客在電動工具機領域中,一起成長。
【2005/05/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