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8日 星期日

蒙恬成長期的擴充與磨練 (上)

■ 楊千
一般而言,企業由單一技術、產品線,進入多樣技術、產品線主要因為原技術的進步遇到瓶頸或營業額成長減緩,有多餘資源投資新技術。
以下我們就以蒙恬科技公司的個案來看,由單一技術進入多樣技術、多樣產品線的軌跡。
1994年到1999年是蒙恬的成長期,以發展多樣核心技術(手寫、OCR、語音)及區域市場為重點。
成長期的蒙恬持續在手寫產品進行研發與創新,由於市場上已有「精品手寫」及大陸的「漢王手寫」。1997年,摩托羅拉也看好中文手寫市場,進軍兩岸三地市場,中文手寫系統百家爭鳴,但退出者也時有所聞。PC World雜誌1994年2月對十種手寫系統進行評比,「蒙恬筆式環境」、「揚友博士筆」以797分、782分,分居一、二名,與排名第三的「精品手寫」(60分)相差懸殊;「揚友博士筆」的軟體當時還由蒙恬提供,蒙恬為了道義及長期夥伴合作關係,獨力幫「揚友博士筆」設計一套與「蒙恬筆式環境」截然不同的使用者介面,採用的也是手寫辨識核心。
這項評比顯示,蒙恬的手寫技術遙遙領先競爭者;在群雄並起的戰國時代,蒙恬採取的研發策略是「創新更好用的使用者介面」及「研發更優越的核心技術」,雙管齊下,不斷推出更新版本,讓競爭對手疲於追趕,永遠保持市場第一品牌的領導地位。
這段期間,蒙恬也的確維持競爭優勢,達到這個目標。十多年來,從V1.0到目前的V9.1,總共推出十多種版本,每一次更新,都代表著蒙恬在手寫核心技術的提升及創新功能更好的使用者介面,也代表著對使用者的承諾。
【心得一】
維持競爭優勢要靠不易被模仿的能力。

在創新更好用的使用者介面方面,蒙恬首先推出全螢幕手寫,又利用辨識核心文字切割技術,率先推出全螢幕連續書寫功能、筆式符號、書寫稿紙,以及自動伸縮的使用者介面、隱藏式介面、氣泡式介面、透明的網際蒙恬筆等創新的使用者介面。
這些創新觀念在在建立蒙恬在手寫創新的領導地位,後來也陸續被競爭者模仿與抄襲,包括最近微軟的平板電腦設計採用的自動伸縮使用者介面。可惜當時軟體創新的使用者介面,申請專利的觀念還不普及,否則將可建立蒙恬手寫上的技術門檻。
當然,這些創新的使用者介面有賴平台工程技術的有所突破,蒙恬不斷投入平台上的「工程技術資源」,以落實創新的使用者介面。
【心得二】
任何傑出的技術還需要友善的使用者介面。使用者介面可以是產品的競爭優勢,也可以申請專利。
在中文手寫核心技術方面,由於電腦速度及記憶體不斷進步,手寫辨認率及速度大為改進。最重要的是,使用者書寫的限制———筆順變異及連筆限制大幅放寬,讓更多使用者接受手寫產品。
此外,V2.5更研發了最重要的人工智慧功能,即使用者在書寫過程中,能讓電腦自動學習個人筆跡,這個創新突破大為提升辨認率,也拉大蒙恬手寫核心技術與競爭者的距離。
蒙恬也利用核心文字切割技術首先推出全螢幕連續書寫功能,利用文字上下文做文字切割及自動改錯,做到邊寫邊認的技術突破。例如,使用者書寫「車甫且力言兌日月」時,如果字根之間距離不是太遠,則蒙恬的核心文字切割技術會得到「輔助說明」的結果。再如,使用者不小心寫成「夫下為公」時,蒙恬的辨認核心會自動更正為「天下為公」。這些優越的核心技術,讓蒙恬至今仍保有競爭優勢。
【心得三】
持續研發及創新,為資源投入新活水是維繫競爭優勢不二法門。

蒙恬在「手寫核心技術資源」的投入,最重要的是核心技術人才,而這類優秀研發人才在人力市場屬於少數。初期,除了蔡義泰博士在手寫核心技術研發投入外,為了加強「手寫核心技術資源」的投入,蒙恬大膽嘗試聘用博士人才,使得「手寫核心技術資源」陣容大為增強。目前蒙恬具有博士學位的研發人員共有六位,占整體研發人員逾十分之一。
【心得四】
即使是小公司,想要突破只有大膽嘗試。研發能量的提升必須有優秀的研發人才。

(作者是交大EMBA執行長)
【2005/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