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9日 星期一

企業廣角鏡》事業與舞台

■ 葉匡時
台灣企業普遍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從創業家主導轉型成為專業經理人主導的企業。要創業家順利交棒給專業經理人非常困難,關鍵在於創業家能否找到可以獨立於原有事業之外的新舞台。
創業家在事業有成之後,這個事業已經不僅是他的事業,也是他的舞台。事業有成的創業家,愉悅的來源不再是公司賺多少錢、雇多少員工之類的經營績效,而是掌握權力、擁有信眾、享受掌聲的愉悅。換言之,創業初期,創業家的確是在經營事業,但等創業有成之後,創業家擁有的不僅是事業,更是一個舞台。要創業家把事業交給專業經理人雖然困難,要他割捨舞台更是難上加難。
做事業需要耐煩、堅忍、毅力,一般人很難持續一輩子,創業家或許有過人毅力,但要他們一輩子堅忍不拔,似乎也強人所難,所以,要創業家適時交出辛苦的經營工作未必困難。但許多創業家在事業有成的後期,表面上還在經營事業,其實是在享受事業所創造出來的舞台,當他交出棒子之後,鎂光燈不再對聚焦於他身上,原來的部屬成為焦點,他受得了嗎?
許文龍以及施振榮應該是台灣創業家順利交棒的典範,他倆在尋找新舞台方面的確有值得學習之處。
施振榮在準備交棒時就成立標竿學院,自任校長,實踐當大學教授的夢想。他在今年退休之後,又成立中華智融公司,協助台灣建立高附加價值的企業。施振榮雖然交出宏碁的事業,卻建立一個更具有吸引力的新舞台,因為這個新舞台足夠讓他盡情發揮,宏碁的新班底自然會有自己的揮灑空間。
至於許文龍,原本令人激賞之處就在他能遊戲於音樂藝術之中,換言之,他原有的掌聲主要是來自,以一個成功的創業家身分來表現超凡的人文藝術情操。交棒給專業經理人後,許文龍更能享受人文藝術,掌聲也不會因而消失,交棒自然容易得多。
因此,創業家要交棒,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否適應沒有鎂光燈的日子,如果無法割捨鎂光燈,就要學學施振榮,建立不干擾原有事業的新舞台。否則,就該學學許文龍,培養可以伴自己走一生的嗜好,讓失去鎂光燈下的生活依然豐富盎然。創業家如此,政治人物又何嘗不是如此?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ksyeh@mail.nsysu.edu.tw。)
【2005/05/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