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9日 星期一

職場馬拉松》生命轉彎處歸零出發

■ 林婉如
他,運動行銷公司總經理,曾是台灣電視界最年輕的製作人及廣告影片導演。源自藝術家及傳播業的特質,他喜歡自由自在,不堪受束縛,27歲選擇創業,成立傳播公司。
他做電視節目起家,合夥人廣告出身,兩人最大差異在經費的掌握。廣告以秒堆積,每分每秒都是錢。電視節目耗人力、物力,細節繁雜瑣碎,花起錢來常常是「邊走邊看」,很多經費無法估算。無法精準掌握開銷,造成公司虧損。他說:「當時,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只覺得理念不合、作風不同就拆夥。」
第二家傳播公司找到營造業者當股東,對方滿足「星光燦爛」的成就感,他則繼續延續事業生命。為了擴大業績,不斷應酬喝酒,他回憶:「如果,第一次的失敗沒有修正,第二次又沒有踩煞車,當然注定虧損加大。結果,不但虧錢、虧了信譽,還虧掉健康。」
第三家傳播公司乾脆自己開,工作雖然努力,但是力道沒用在刀口上。畢竟,單靠一個人力挽狂攔不易,還不知把錯誤的想法和態度歸零,結果可想而知。「換湯不換藥」式的經營方法,終讓自己淪到向錢莊借貸的地步。緊接著,兄弟上門討債、房產遭假扣押,有三年睡辦公桌的光景。
一天,寒流來襲,同事邀約去家中,在同事家裡洗了三年來的第一次熱水澡。當時,已經分不清是洗澡水還是淚水,除了感激同事的心意,也由衷燃起一股希望──寒流過後一定有冬陽!
當晚,回到辦公室,回想起一路的顛簸,發現是「要命的樂觀」害了自己,凡事隨自己興、隨自己意,相對的,也是那種樂觀態度支撐自己,相信困難一定能走過,理想絕不輕易放棄。「也許是苦頭吃多了,洗個澡竟然洗出希望,洗掉思考上的塵埃,認清自己要走下去需要做的改變與調整。」他一派雲淡風清地說。
行銷人永遠在找精湛的商品,他被運動選手所散發出來的力量深深感動,於是轉進運動行銷。不算全然轉行,只是,商品改為選手的生命與成績。以馬拉松競賽而言,全程要設多少加水站,每個加水站要加多少水,在在都攸關選手的生命安全,不可閃失。直排輪賽事以尖端科技終端攝影,追求千分之一秒的勝利。這份對事與物的「精準」要求,徹底改變他的行事風格。現在,他也格外喜歡和選手相處時「不需鑽牛角尖」的那份簡單與自在。
別人的故事陪你走一段工作路。
【職場馬拉松加水站】
要化危機為轉機,就要能「轉」,轉變看法、個性、態度、行為,才有生機。一旦失敗,過程中必定有「錯處」,歸零找到錯處,才能找出真正的「關鍵錯誤點」。轉機從這點轉,生機由這裡展開。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著有職場形象管理專書《你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嗎》,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
【2005/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