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星期日

你是受歡迎的主管嗎?

■ 王振容
最近三年來,我在標竿學院為台灣企業開設的企業主管培訓課程中,經常請教這些久經管理工作挑戰的主管們同樣的問題:最敬佩的領導人與最不欣賞的主管是誰?為什麼?他(她)具備了什麼特殊的領導風格?對組織產生的效益如何?
從附表的內容,或許可以看出成功與不稱職領導人的特質與影響。
管理效應 正反有別
仔細分析這些領導特質與其正面和負面的管理效應,可以發現,身為部屬者最關心的是,他(她)該做什麼?怎麼做?做多少才算完成?何時完成?完成後得到什麼獎賞?沒達成目標有什麼後果?遇到困難如何解決?誰來幫忙解決?
換句話說,從工作分配開始,工作目標的訂定,權責的劃分,資源的提供,障礙的排除,目標的達成,獎懲的標準,乃至危機處理,應變措施等,每個人都認為是和自己息息相關。有主管的存在,員工就會想知道主管能不能協助他們達成目標,得到肯定。
協助部屬 突破障礙
從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看,身為主管者,為了達成公司 或組織所賦與的營運目標,在日常人員管理(People Management)的工作中,如何從一開始就能夠協助部屬設定工作目標,設定明確工作方向(Setting Direction),接著要懂得如何透過授權(Empowerment),並且提供訓練,協助部屬提昇達成目標的能力 (Enabling),還要在日常工作互動之中,善用溝通技巧 ( Communication),提供必要的輔導 (Coaching),協助部屬突破障礙,克服困難。
當員工完成任務,達成目標時,又要有一套有效的績效管理辦理,適時予以激勵;工作的質與量與標準有落差時,也能及時糾正;讓表現好的員工願意做得更好,做得不好的員工也知所警惕和改進,做到所謂的賞罰分明(Consequence Management)。當經營環境有改變時,又能即時因應,甚至能防微杜漸;防範未來,做到變革管理 (Change Management)或領導變革 (Leading Change)。
領導魅力 帶動績效
綜言之,要成為員工心目中最敬佩的領導者,並不是那麼困難,身為管理者,如果能把營業目標的達成與員工成就感,以及日常的人員管理和工作輔導同時處理,員工才會感受到主管的領導才能,具體的幫助和照顧。領導者的領導風格和領導魅力,就是由此而來!
至於如何把上述工作做好,在後續突破績效人才管理的四堂課中,陸續和大家分享。
(作者是標竿學院資深講師)
【2005/1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