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星期三

改革 成就EPSON 彩色溝通美夢

■ 戴國良
2001年,EPSON出現創業46年來首度虧損。總經理草間三郎利用這個危機施行機會教育,深植改革意識,大幅刪減採購成本、加速研發,以提升獲利率……
日本知名印表機、掃描機製造商EPSON(愛普生)公司2001年度出現創業46年來首度虧損。總經理草間三郎利用這個危機進行機會教育,在公司內深植改革意識,大幅刪減採購成本、加速研發,以提升獲利率。
壓低採購成本
2004年EPSON度營業淨利率約5.5%,比起同業Canon公司的14.2%,差距甚大。其中,最大的原因是EPSON的印表機零組件採購成本,占總成本高達70%,和競爭對手Canon的50%、Ricoh的57%相比,顯然偏高。因此,壓低採購成本,成為EPSON三年來積極努力的目標。
EPSON積極展開降低採購成本的四項措施。首先從200多家採購商當中,選出技術力高、品質佳及交貨配合良好的100家上游廠商,集中採購。換言之,供應商數量減少逾半,每家的採購量增加一半,因此,零組件議價空間加大,採購成本自然可以殺下來。
大幅削減零組件數量,EPSON各型機種零組件共通化比率,從2001年的20%,提高到2004年的80%。這也有助於採購議價。
灌輸研發部門成本意識
導入SCM資訊管理系統,精準預測產銷量,有效降低庫存品數量及金額,也是EPSON降低採購成本的一項法寶。
EPSON更在研發部門灌輸成本意識,產品一開始設計,就要有成本概念。
目前100家零組件供應商,利用電腦連線,將零組件相關資料全部登錄在EPSON採購資料庫。已累積40萬筆,包括各型零組件、原物料的規格、功能、單價、交貨期、材質、壽命、組裝方法、維修重點等。研發工程師設計新機型或改良既有產品時,必須估算新產品總成本,並且評估這樣的成本在市場上是否具有競爭力。
研發人員必須儘可能採用共通化零組件,以求擴大採購量,降低成本。另方面,則因零組件裝配簡易化及共通化,而提高裝配效率,增加產量。
EPSON成本刪減的大刀也揮向海外廠。該公司高達七成的產量,由海外廠供應,幾年前,海外廠的設計、研發、製程作業不盡理想,設計部門缺乏成本意識、與製造部門的互動協調不佳、各國零組件生產規格及條碼不一,導致EPSON產品成本率比Canon高,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落後於Canon及Ricoh。如今這些海外廠的問題,都已逐步解決。經過三年的勵精圖治,EPSON採購成本已較三年前削減40%,新產品研發時間也縮短40%。
成立成本革新中心
草間三郎2004年11月,進一步下令成立「成本革新中心」,要求再刪管銷費用10%,管控無效益的支出。他也展開組織變革,將研發設計部及零組件採購部,納入同一個專案組織架構內。亦即,打破原來平行獨立、本位主義的官僚體系,合組共同體,以進一步刪減設計及採購這二項最大的成本來源。
中期經營EPSON計畫Action 07,明白揭示2006年度結束時,公司營業淨利率必須從2003年的4%,提升到9%以上。提升獲利率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降低零組件成本及管銷費用。
布建3,000人研發團隊
列表機、掃瞄機、影印機等事務機器市場,全球競爭激烈,不但百家爭鳴,價格亦不斷滑落。在日本市場原本市占率高居第一的EPSON,目前遭到Canon的強力追擊,市占率似乎不相上下,讓草間三郎深具危機感。
草間三郎早已意識到,由於商品生命周期日益縮短,價格競爭白熱化,未來必須仰賴新的收益來源,開發高附加價值的一機數用「複合機」。他表示:「未來要保持營收及獲利成長,必須持續快速推出暢銷型創新商品才行。因此,各方面的經營改革行動速度,必須加快不可。」
商品創新必須仰賴高水準的研發團隊。草間三郎最近下令原本隸屬資訊影像事業部門的250位研發人員,加入新成立的「研發部門」,專案研發下一世代的列表機。
EPSON也在長野縣廣丘興建一座「創新中心」,目前可以容納1,500人研發團隊;完成第二棟大樓時,將可容納3,000人。  
草間三郎深具信心的表示:「EPSON本來技術開發力就非常強,2004年度,專利申請超過1.1萬件,這在日本企業,可以名列前四大。」
2004年度,EPSON獲利預估可達650億日圓,早已脫離2001年的虧損困境,這可歸功於三年多來大力削減成本、加速研發、提升品質及革新管理。
EPSON目前全球市占率20%,位居第二,但和業界龍頭惠普的40%,相去甚遠,這表示EPSON未來努力、成長的空間仍大,但面臨的追兵壓力也不容輕忽。
今年初,草間三郎揭示2005年到2007年的三年計畫,描繪「數位影像創新」的願景,提供客戶先進尖端的影像解決方案,為人類創造彩色溝通的美好夢想。
影像事業部副總經理平野清一也對外宣示,EPSON要在2007年成為數位沖印霸主的決心。以台灣市場為例,EPSON在2004年第四季,拿下彩色雷射、彩色噴墨及大圖輸出「三冠王」。同時將持續開拓家庭數位沖印、光電影像輸出等新市場,目前正與日本電視台共同開發電視印表機,搶攻電視全面數位化之後的家庭列印市場。
著眼未來,草間三郎最近極具前瞻性的表示:「建構EPSON十年後的成長支柱,是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我也背負十到15年後公司高階主管 養成的重責大任。唯有這兩件事情做好了,公司才能永續成長、基業長青。」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5/05/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