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星期三

用人面面觀》含丹多藝 企畫一等一

■ 朱振藩
企業想保持競爭力,進而享有優勢地位,甚或獨占市場,產品或方案,就得不斷地推陳出新,切入社會脈動,掌握時代趨勢。因此,攸關企業興衰的企畫部門,便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他們是企業最重要的無形資產,用之得人,後福無窮;反之,後患踵至。
稱職的企畫人員,除了點子多而新、腦筋靈活等主要條件外,更重要的是,有顆經營頭腦。能先一步評估可行性,再找出著力點,經反覆推勘後,才能定出一套活頭源水、可長可久的企畫案,否則一味炒短線、搶頭香,即使嘗到小甜頭,終將為時代洪流所吞噬。
點子多而新及腦筋靈活者,通常具備以下幾個特色:
一、甲字臉:名相士陳淡个曾說:「由甲申田同,王圓目用風,能明十字理,造化在其中。」所謂甲字臉,特徵為臉部下尖上圓。換句話說,就是前額寬廣,下巴尖削。基本上,上停(從髮際到兩眉之間的印堂部位)發達者,智力較優,長於謀略及數理,常識豐富,易觸類旁通,故能兼容並蓄,點子層出不窮。
二、木形人:由外表觀之,臉形長瘦,鼻子亦長,毛髮濃密。其特色為心思縝密,腦袋瓜清楚,善理清頭緒,且能擬妥中、長程計畫,稱得上有遠見。不過,近程計畫還是他的大才,既靈活多變,且看得精準。只是他老兄是個完美主義者,是否切實可行,尚有待進一步研究。
三、尾後刀裁、唇若含丹:《人倫大統賦》說:「後尾有如刀裁,文斯博雅。」又說:「含丹多藝。」意即眼睛尾端的魚尾紋,秀長平直有如用刀裁過。此為聰明才俊者的特徵之一,對於文藝或技藝,有高度興趣,並獲致成就。其從事企畫,必如魚得水,有一番作為。
含丹指的是嘴唇紅亮光鮮。有此相者,非但多才多藝,涉獵頗廣,且懂得精神上和物質上的享受,這樣的人所擬出來的企畫案才會符合人性,提高可行性,兼具高度與深度。
而有經營頭腦,才能洞悉企畫案的關鍵所在,權衡其中的利弊得失,不會流於空談。以下這兩種眼形的人,只要加上有對黑白分明、神采照人的眼睛,就是一等一的企畫高手。
一、前眥鉤曲:眥指的是眼蓋,前眥是眼蓋靠近鼻樑的那一段。這個部位的線條,若彎有如鉤曲狀,那可是個富於智謀、善於營運、能思慮周詳、能綜觀全局的人物。
二、圓眥:在此所指的是眼蓋圓秀一如拋物線,而不是整個眼眶皆渾圓成形。名相士張行簡指出,凡具有此相者,必「其機深於城府」。亦即此君雖長於應變,思慮敏捷,機智一流,但他城府極深,心懷難測。就好的一面觀之,有辦法打探到第一手情報,並迅速過濾分析,做出最有利的判斷。企業若駕馭有方,讓這種人才專注工作,能力必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企畫工作者所面臨的成王敗寇壓力,較其他部門大。所以懂得調劑排遣,釋放部分壓力,轉為工作動力,才是安身立命、發揮長才的不二法門。
【2005/05/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