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9日 星期一

企業公民》花旗 純正做公益

■ 蔡翼擎
在國內企業回饋社會的觀念尚未十分普遍時,花旗銀行就開始推動公益活動,且一直固守「回饋與分享」的原則,讓公益活動降低置入性行銷的色彩。
花旗很早就運用全球資源,在世界各個角落推動公益活動。在台灣,花旗曾邀請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來台演說,讓台灣廣受全球矚目,但大多數公益活動都屬於純綷回饋社會的性質,默默的為台灣社會付出不少力量。
近十年來,花旗把公益活動的重心放在教育。花旗與台大財務金融系合作八年多,與政大金融系也合作五年多,每學期派出高階經理與資深主管在大學開課,分享在全球市場所累積的第一手最先進金融知識。
除了大學教育,花旗在其他層次的教育也投注不少心力,去年與中華民國婦女救援基金會合作,安排一系列「高中職理財專員座談」,一學期就辦了十幾場座談會,甚至遠到花蓮,目的在教育青少年相關的金融財務知識,讓他們及早懂得理財。
花旗公關處處長王美音表示,之前花旗公關單位構思如何回饋台灣社會,決定選擇教育投入,一開始只是試驗性質,想不到一路走來,已成了花旗的傳統與企業文化的一部分。現在談到教學,被排定課程或座談場次的各階層主管即使再忙、再累,都會二話不說,排出時間備課與講學。大家發自內心體悟,付出與分享知識是一件有意義與有樂趣的事。
不過花旗嚴格劃分公益活動與行銷活動,比如在台大與政大上的金融財務相關課程,絕對只針對學理知識,就學問論學問,教學過程中絕不涉及客戶資訊及自己集團的產品,更嚴禁置入性行銷,即使校園招募人才的活動也必須另外舉辦,王美音說:「所有的商業行為、廣告行為都不能進入課堂。」
花旗也常有賑災勸募活動,每一次的重大事件,從未缺席,平時也十分注重扶助社會弱勢團體,以其企業行銷網絡協助聯合勸募協會募集慈善基金。
除了金錢捐助,花旗員工公認最有意義的公益活動,是像如教育此種「有用心」與「有行動參與」的活動。花旗捐助喜憨兒,不單捐錢,也著眼於「教育」,思考如何扶植喜憨兒,讓他們長大後有能力照顧自己,因此,協助他們投入麵包店等創業活動,幫助他們慢慢獨立。
循著這樣的主軸,花旗預定今年年中發起全員動員的「義工假」,公司給每位員工一天「義工假」,讓他們自由選擇單位充當義工。花旗認為,如果台灣的企業都往這個方向走,就能給社會更大的幫助,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力量。
【2005/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