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3日 星期五

世說新語》當斷不斷 反受其亂
■ 洪志鵬
【出處】史記齊悼惠王世家
【解釋】該決斷的時候不決斷,反而會受到傷害
企業員工,階級有高低之分,薪水也有差異。剛畢業的大學生、甚至碩士研究生,不管成績再好、論文寫得再優秀,起薪在2萬到4萬元之間,比起資深高階主管,每個月數十萬的薪水,實在有天壤之別。
因為資深代表經驗豐富,歷練比別人多,有無可取代的能力,可以更有效率地做出正確的判斷。但是很多主管並非如此,要做決策時,就要求屬下準備密密麻麻的評估、ROI、SWOT報告。他們要屬下準備這些報告,與其是要作為評估的參考,不如說是為了幫自己找墊背。
這些報告如果做得不偏不倚,等於沒做,主管還是手足無措。善於體察上意的手下,自然會把結論導向老闆偏好的那一方,於是報告就成為上下交相賊的道具,屬下貼心提出符合老闆期望的報告,老闆就依照報告下決定。如果事後證明是個錯誤的決策,這份分析報告就成為代罪羔羊。如果決策正確,就是老闆英明。反正一將功成萬骨枯,手下本來就是要拿來當無名英雄、擋箭牌的。
公司不是冤大頭,花一般員工幾倍的薪水請來的資深主管,當然會有他們的存在價值。資深代表有經驗,有經驗考慮就比較周全、眼光就比較準,能夠更快速地做出正確的決定,套用術語來說,就是「決策品質」比較優。所以主管的價值就在於他的決策能力,經由豐富的經驗培養出來的眼光、直覺、甚至第六感,能一眼就看出哪裡不對勁,一聽就知道對方在唬人,一看就知道這個有賺頭,能夠幫大家指出正確的方向,並且帶領團隊有效執行。如果凡事都得等屬下做好報告才能做決定,公司要你這個高薪主管來做什麼?
而且多數時候,要做的決策不是大不了的事,自己又不是超級高階主管,就不必耍派頭,非要屬下準備資料。有的主管似乎有虐待狂,要求資料製作成彩色圖表,報表都要印得整整齊齊,不但搞得人仰馬翻,浪費大家的時間,還害地球多砍了好幾棵樹。
喜歡耍派頭的主管們,別來這一套吧。只不過是小案子小決定,不必這樣大費周章。每個月比別人多領那麼多錢,也該表現一下你的價值。既然號稱身經百戰經驗豐富,就拿出智慧、擔當跟魄力,做出明智的決策。
(作者是專職作家,曾任美商昇陽電腦行銷總監。經營「自由人日誌」網站,網址www. MichaelSoft.org)
【2005/05/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