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星期三

企業E化》光陽協同設計 轉型E路順暢

■ 文/李娟萍
風和日麗的春天,正是舉家出遊的好季節,但是老父、老母年事已高,如何走得了遠路?許多為人子女常為此問題陷入兩難。
拓展新商品 強化競爭優勢
光陽工業公司的研發人員想到,如果車中有車,當到達旅行的目的地時,再將車中車拿出來組裝,供老年人使用代步,就可以一舉解決老人家體力不堪負荷的問題,達到三代同歡、舒展身心的目的。
這個構想,轉化為光陽工業公司的新商品─「安你騎健康代步車」,它可以輕鬆拆卸組件,在折疊後,分次置入休旅車的後車廂,到達目的地時,再組裝成車,讓老人家駕著電動車,與家人一起散步。
光陽公司的電動代步車,除了內銷外,也已打入歐洲市場,為了與歐洲客戶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該公司以電動代步車為標的,積極推動「光陽示範性設計社群系統應用計畫」,又稱為光陽的E+計畫,以建立體系間協同設計運作機制,讓歐洲客戶、外國設計公司、光陽研發人員及光陽協力廠,都能同時在協同設計平台上,腦力激盪,創造出更多新型商品。
光陽的計畫,也獲得經濟部技術處示範性資訊應用計畫的經費補助。
光陽工業公司總經理室副總經理鄭仙正細說計畫的來由。他表示,光陽公司近來正在積極進行轉型,一方面致力於重型機車的開發,在今年內推出500cc車款上市外,另一方面,也進行第二新商品的開發與行銷,如全地形車ATV、電動代步車等,提供人們在生活中「動力」的最佳工具。
導入新系統 增強OBM運作
我國進入WTO後,汽機車業者均面臨全面開放車輛進口的壓力,鄭仙正表示,光陽公司雖然在台灣機車市場占有率位居第一,仍須面對全球知名品牌的競爭,必須不斷強化現有的競爭優勢,並且擴大營運規模,因此積極拓展新商品,加入營運。
不過,光陽以往以自創品牌的模式運作居多,大部分的產品設計工作,是由光陽總廠統籌管理,很少接觸到國外大廠,但電動代步車為ODM模式,須外銷到國外,光陽在設計研發上,應符合國外客戶要求,縮短產品開發週期,才能將成品快速在市場上市。
光陽內部對此並沒有足夠的經驗,對於跨組織、跨時區的設計運作,感到不小的風險與壓力,鄭仙正說:「當我們聽到政府有協同設計電子化的政策正在推動,心想正好可以利用此新模式,強化原來OBM運作。」
因此,該公司決定向經濟部技術處申請取得示範性資訊應用計畫的補助,藉由推動體系間協同設計專案計畫,讓光陽的ODM經營模式與營運目標相契合。
光陽的計畫中,強調「早期參與」及「協同深度」,也就是說,儘可能地在產品設計初期,就有更多合作夥伴,共同參與整個產品研發過程,光陽因而與國外設計公司合作,希望隨時取得國外的流行資訊與市場資訊,以反應市場變化及客戶需求。
其次,在協同設計方面與協力廠合作,光陽則希望整合彼此間的研發能量,相互交換的內容,不只是圖檔層次而已,也包含設計技術的交流與設計資料庫分享,以加速產品上市速度,吸引更多國外大客戶下單。
流程更順暢 接單明顯增加
光陽資訊部副理曾乃剛表示,該公司的作法是,將整個產品研發設計過程中,產生大量的產品相關資訊,存放在同一平台上,讓分散在全球各地的研發成員,可以隨時取得想要的資訊,並結合線上視訊會議平台,使研發成員快速及有效率地工作,相互討論的結果,也能一一存放及確認在資訊庫之中。
如此一來,光陽過去以電子郵件傳遞、人工檔案管理模式的方式,現在已改由系統自動、即時掌控,並透過網際網路,以資料庫形式,建構企業的協同設計Web化平台,作為研發團隊正式的溝通管道,及時處理開發過程中所有資訊,有效掌握專案進度與任務。
光陽在此一計畫上相關軟硬體投資,大約花了新台幣3,000多萬元,包含網路資訊基礎建設、Web化系統建置、視訊會議、產品資料管理、專案管理、零件庫等,但是曾乃剛認為,這個計畫的導入重點不在於資訊系統,而是將ODM運作模式最佳化,未來可以此經驗,複製在光陽的其他新商品的運作上,使整體設計鏈的流程更順暢。
光陽工業公司資訊部專員楊宏榮表示,由於目前導入系統應用,只有幾個月時間,所能估算的效益有限,但客戶對光陽提出的系統功能,確實頗感滿意,也肯定光陽體系整合能力,這點已從接單的明顯增加,可以看出端倪。光陽的電動代步車訂單,比去年增加25%,而且吸引了另一家國外大客戶的青睞,同樣也以ODM模式,開始向光陽下訂單。
楊宏榮表示,光陽藉由協同管理機制的建立與平台使用,使協力廠提昇研發管理的能力,提供設計單位與協力廠最佳的資訊交換環境,縮短彼此間的時間延誤,也減少訊息傳送的失誤,提高零件設計的正確性及時效性,減少設計變更次數,進而縮短機種開發時間。
台北科技大學商管所副教授陳銘崑表示,光陽的協同設計計畫,一方面結合了義大利設計公司,深入掌握住歐洲流行趨勢,主動提案給歐洲客戶,配合內部知識管理系統,提昇該公司拓展新市場的能力;另一方面,光陽則結合了11家協力廠商,以協力設計運作機制,帶領中小企業走出去,一舉提升其e化設計能力。
陳銘崑認為,主動提案能力的加強,將是台灣廠商脫胎換骨的機會,從以往的單純製造者思考角度,轉型成為製造服務業,不僅可望逐步改善台灣企業的經營體質,未來更會明顯地反映在企業的獲利上。
【2005/05/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