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

CEO自己開飛機 用不同角度看世界

■ 廖玉玲
華納是兩家電鍍廠的老闆。他小時候曾和父母到飛機場看飛機起降,從此愛上飛行,不過他一直沒機會實現這個夢想。2000年時在一趟商務旅程中,他遇到一位機師,他的工作模式自此出現很大的轉變。
華納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我說很想坐到駕駛座上看看,他反問我,不去學開飛機的藉口是什麼?」他當時啞口無言。
華納常需要四處拜訪經銷商,但有些客戶的所在地交通不發達,有時會浪費太多時間轉機或轉車。受到這位機師的啟發,華納到附近的飛行學校報名,很快就取得執照。現在他可以開著他六人座的Piper Meridian飛機,到處拜訪客戶。
「早上我們就載一個客戶到克利夫蘭,帶他四處繞繞,晚餐前把他送回家。這有點驚艷的效果,通常這樣75%的生意會做成。」
據美國商務航空協會(NABB)統計,他們的會員中,老闆就是公司裡唯一飛行員的公司,自911恐怖攻擊事件以來已增加兩成,逾1,800家。該協會會員超過7,000家公司,絕大多數聘用一位以上飛行員。
聯邦航空署(FAA)資料也顯示,企業經理人自己開飛機的比率愈來愈高。FAA2002年調查發現,商務飛行占整體飛行活動的比率愈來愈高,已由1997年的21%增至24%,飛行時數也增加10%。企業最常用的兩種飛機,飛行時數也增加27%之多。
除樂趣外,便利性或許才是最吸引經理人的地方。連鎖便利商店負責人拉寇拉就說,以前他都是開車巡察各分店,但自從他開始開飛機後,生活就輕鬆多了。
買架飛機當然不便宜,一架四人座的Cessna 172要將近5萬美元,不過光學公司負責人格蘭比說,除了省時、安全外,開飛機也能省錢。
「Cessna 172就像飛機中的雪佛蘭(Chevrolet),不會太快,但很經濟。」包括燃料、保險、維修和租用停機坪的費用,算起來平均每小時為65美元,比他開休旅車Chevy Tahoe還便宜。
拉寇拉則指出,自己開飛機也可省下另一筆錢。「我坐飛機拜訪客戶時,就要多住幾家旅館,飯也要多吃幾頓,還有旅途中耗費的精力,這些都要算進開銷。」
對企業經理人來說,自己開飛機也能省去在機場接受安全檢查的麻煩。拉寇拉說:「即使時間緊迫也沒關係,我隨時可以起飛。有時候到達目的地所花的時間,正好和我開車到堪薩斯國際機場、停車然後接受安全檢查的時間差不多。」
自己開飛機當然也有缺點。例如要到美東或美西,搭一般飛機是唯一選擇。
此外,要拿到那張駕照也是所費不貲。平均算下來總共要5,000到8,000美元。
不過對安德森女士而言,這些都不是問題。自己開飛機有一個難以金錢計算的優點:「我能從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看這世界,這種價值很難估算。」
【2005/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