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8日 星期日

CPC紙上健診》重塑企業信譽與核心價值

■ 台北讀者林先生
本人為一家消費性電子製造商的高階主管,日前因為會計同仁背信取巧,導致數家合作廠商遭受損失,為弭平買賣契約糾紛所費不貲,已造成公司在業界口碑一落千丈,重要行銷幹部紛紛離開另闢戰場,眼看市場商機稍縱即逝,請問在此狀況下,應如何進行下一階段的經營管理?
走過了台灣錢淹腳目的景氣財與機會財年代,正式進入到全球化競爭,資訊與技術落差逐漸縮小的微利時代,產業面臨更嚴苛的考驗,尤其在知識經濟下顧客導向的人本主義時代中,企業無不竭力追求技術、專利、規格……等無形資產的成長。
然而,在經營過程中,最重要的價值追求莫過於企業在外被顧客認定的「信譽價值」及在內受同仁認同的「核心價值」。唯有良好的企業形象方能獲致信譽,具備共識的企業文化,才能凝聚員工共同打拚的熱情,但放眼21世紀,全球企業似乎陷入了一個「外部信任」與「內部忠誠」的風險中。
筆者建議貴公司短期以危機管理的思維,正式且公開地向企業相關股東說明實情與處理現況,並研擬未來預應與管控機制,以重新建立顧客信心。
長期而言,應從根本著手,「從心」出發,「重新」思考企業未來將持續依循的成長動因與核心價值,經由瀑布式的觀念傳遞與價值觀的灌輸,進行企業文化的重塑與實踐,真正做到結合志同道合的策略聯盟夥伴與工作同仁,於信守企業核心價值中,開創嶄新契機。(中國生產力中心產業經管研究組經理梁源湘)
【2005/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