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

捷安特 消費者導向 有市場才設廠

■ 林妙容
以捷安特品牌馳名全球、成為世界最大的腳踏車製造商的巨大機械公司,在傳統腳踏車營利逐漸式微、利潤漸弱的情況下,看好大陸及歐美市場對電動腳踏車的潛力,將搏它一搏,以研發更具競爭力的電動腳踏車爭取市場。
巨大機械副總杜繡珍日前指出,捷安特未來的規畫是針對大陸市場研發電動腳踏車,預計到2009年將生產100萬輛電動腳踏車,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腳踏車生產商。杜繡珍指出,目前電動腳踏車市場十分混亂,競爭廠商紛紛推出「令人興奮」的機型與設計,速度和外型十分炫麗,卻無法解決電池耗電過快、不易充電的問題。
杜繡珍說,捷安特過去的堅持就是品質,即使介入電動腳踏車的市場,仍堅持採用穩定性夠的元件和配件,爭取消費者的認同,慢慢把市場帶上來。她指出,目前捷安特已大致解決電池的問題,新一代的電動腳踏車機型,將採用松下(Panasonic)的電池以及三洋的帶動元件,希望給消費者可信賴的感覺。
她指出,僅管在大陸電動腳踏車已行之有年,但中共官方對電動腳踏車的正式合法化始於去年5月,這也是捷安特看到的商機,宣示電動腳踏車未來在大陸的市場潛力無窮。她說,介入這個市場,元件的採用必須與有經驗的廠商合作,高科技產品均有其相似度,電動腳踏車的好壞一看就知道,捷安特有信心在此領域仍成為領導品牌。
杜繡珍日前在對歐洲商會會員做專題演講時提到,品牌塑造與品質的堅持是捷安特持續壯大的原因。捷安特在布局全球時,曾在日本虧損了九年、在加拿大虧損了11年,其他地方的虧損也不計其數,但捷安特從不撤資,總是堅持下來,最後轉虧為盈。
杜繡珍強調,未來30年,腳踏車的市場不是看量,而是看附加價值,能給消費者更多附加價值的車型,就能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這也是為什麼捷安特一向協助小型、專業的腳踏車專賣店發展,以和量販店裡的便宜腳踏車抗衡。她打趣地說:「這是為什麼捷安特的腳踏車不在威名百貨(Wal-mart)、大潤發販售。」
對外界好奇捷安特為什麼不在越南設廠,杜繡珍表示,捷安特的設廠策略是消費者導向,有市場的地方才有設廠的必要,以因應消費者的需求而設計、修改製程。大陸因為有腳踏車市場,所以捷安特在當地設廠,因應當地的需要;美國、歐洲的消費者需要的登山腳踏車和其他地方不同,因此需要設廠。但越南沒有腳踏車的市場需求,僅管人工便宜,卻沒有設廠的必要。
從一個東拼西湊的代工廠,到今天全球聞名的品牌,杜繡珍認為,捷安特為了生存、不斷投注研發的韌性,也是重要成功關鍵之一。
【2005/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