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星期三

智慧大富翁》獨特價值 來自和氣生財

■ 林富元
這個系列的最終目的是,幫助每個人成為天天最佳表現的紅人。
之前第一課,先談到體認自己的長處,順著自己的長處去發展,不要過分強調自己的短處,以自己的優勢去超越他人的短處。
第二課談練習拋棄與人格格不入、自慚形穢,未戰先怯的想法,改而追求「歸屬感」與「成就感」。
佛洛伊德說:「我經常向外尋找力量與信心,希望從身外找到;結果力量與信心都來自我體內,它一直都在我體內的。」工作場所長期未受重視,人際關係不順,要有所突破,就從調整自己體內的歸屬感與成就感開始。在此,我不強調設法去對抗、征服阻礙你或看輕你的人,去改變他們,讓他們接受、尊敬你,而是調整自己體內的歸屬感與成就感。
理由很簡單。工作與人際是生活的一部分,也都牽涉到他人。如果你還沉迷於「自己可以徹底改變周遭的人」的迷思,可能必須有所醒悟。
首先,每個人最在意的是自己,如果你期盼他人自我調整來符合你的需求,將會很失望,除非你是掌權的大老闆。
即使你認為可以不斷努力,追求傑出表現,贏得他人暫時或表面上的接納或讚許,你的「成績」無法完全轉換成眾人對你的重視與信任。因為你可能不知不覺中被定型為自我標榜、自我膨脹,而擠壓他人的人。
追求人際圓融
既然無法改變他人利己的思維,又不能一味凸顯自己,只有從自己來調整?但這也只是部分正確,因為調整自己去適應他人,若淪為委曲求全,奉承迎合,那不就完全違反「讓最好的自己出現」的目標?
魔由心生。在工作場所長期未受重視,人際關係不順,雖不少可歸因於和他人的配合、互動失調,大部分是因為自己的錯誤期盼與過度自疑。不管是起於自己或他人的心魔,有兩個最基本破解絕招,千百年來屢試不爽,就是我們中國人常說的「和氣生財」四個字和「獨特價值」這個觀念。
別以為「和氣生財」是經商術語,它是可以幫助你脫胎換骨的光芒心態。
和氣生財,代表處處為人著想, 也就是說,你能夠帶給周圍的人「完全放空自己,在為全體謀福」的感覺。這樣子待人處事,不用去謀求,別人自然會帶給你強烈的歸屬感。這也是歸屬感的最高精義,不是千方百計讓人家喜歡你,而是經由為別人考量,而得到真正融入的歸屬感。
建立獨特價值
獨特價值,指的是提供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用最恰當、最合乎自我核心的角度切入任何一個局,然後憑著獨特價值去建立真正的成就感。
舉個例子,我幾年前恢復參加樂團演奏。我彈吉他也彈鋼琴,演奏吉他的水準,不輸其他團員,而且我也很有興趣。但這個樂團已有多位吉他手,如果又增加我一個,豈不過多?所以我決定專攻鋼琴鍵盤,一方面彌補樂團不足,另一方面我也在團隊中找到獨特的價值,讓我淋漓盡致地發揮。如此得來的成就感,既合乎團隊需求,自己也有所發揮,更不會踩到別人,不是一樁挺好的選擇嗎?
(作者是矽谷著名創投家、多元快樂工作室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Blog:http://www.happyboblin.com
Email: Happyboblin@Yahoo.com)
【2005/05/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