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8日 星期日

單車長征隊 騎向喜馬拉雅山

■ 記者 黃仁謙
單車探險運動已成為許多上班族的最愛。中華民國單車休閒協會/提供
「加油!只要再撐過這個爬坡,就可以看見更美麗的風景。」61年次,在企管顧問公司擔任顧問的單車玩家邱淑玲經常這樣勉勵自己。她說,每次騎單車出遊,只要碰到上坡路,心中會不斷重覆這句話,激勵自己不要輕易放棄。
近幾年,有愈來愈多像邱淑玲一樣的上班族,利用有限的休閒時間,為自己安排不同的單車旅遊行程,不但能夠健身,也能發揮砥勵向上的精神。
由來自金融、電子及其他各行各業約40位專業人士組成的「西藏喜馬拉雅山登頂基地健行與單車挑戰團」,昨(7)日由台灣啟程,展開16天的長征。這個探險隊由探險家徐海鵬、陳守中規劃,全程有救援車隊同行。團中只有四個女生,邱淑玲是其中之一。
他們打算以半自助旅遊的方式,騎著單車從西藏拉薩出發,前往喜馬拉雅山登頂基地,全程大約650公里,行程大約10天。
這項旅程總共16天,每人花費8萬元,從宣布徵集團員到完成選拔,花不到二個月時間。
邱淑玲玩單車已經四年多,膽識和體力絲毫不輸給男生。每個周末,她都會安排單車行程,有時和朋友同行;但大多數時間,都是一個人獨行,帶著單車,想去那裡就去那裡。台灣知名景點的中橫、天池,都有她的足跡,最高紀錄還曾經一天騎了170公里。
邱淑玲本來就喜歡運動,沒有接觸自行車前,跑步、游泳樣樣精通,在一次機緣巧合下,經由同學引導接觸了自行車運動,她說:「記得第一年時,每次出門都擔心跟不上隊友或出現腿痛,沒有想到一路堅持到現在。」
她指出,騎單車增長了很多見識,每次出門都認識不少新朋友,精神和體力也比其他同事好很多。這次參加西藏團,是為了圓自己的夢想。
另位有九年騎單車資歷,在林務局擔任護管員的王源芳表示,九年前得了血管腫瘤,為了健康才開始騎單車;現在腫瘤已經不見了,騎單車反而成為重要的精神支柱。
王源芳指出,單車探險是一種挑戰自己的運動,不必和別人比快,而是挑戰自我極限,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挑戰,讓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王源芳每天早上5時起床,騎25公里鍛練體力,拜訪過台灣各大景點,還曾挑戰過日本吉野山及其他高難度的路線。對於這次的西藏行,他充滿了期待。
近幾年愈來愈多人投入探險旅遊,不少企業界也開始吹起一股探險旅遊風潮。老闆們開始減少員工在教室聽課的教育訓練,改為要求員工爬玉山、泳渡日月潭或騎單車環島,讓員工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磨練心志,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中華民國單車休閒協會理事長陳守中說,單車旅遊也是時下最流行的一種探險旅遊,但不同的是,單車旅遊只要一個人就能成行,移動速度較快,不像一般的攀岩、登山或健行,一定要找伴才安全。
陳守中表示,單車旅遊結合運動和探險的趣味,不像慢跑或登山侷限在特定區域,騎單車可以更深入了解各地風土民情。
【2005/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