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當代中國經濟改革

■ 台北訊
當代中國經濟改革
作者:吳敬璉
出版:麥格羅.希爾
掌握中國改革的內蘊,抓住中國崛起的先機!
中國若能平穩崛起,不僅將是可預見的世界最大經濟體、市場與工廠,甚至腦力中心與研發中心,更無疑是近來所謂金磚四國中最穩建而可敬的首要領航者。當前,全球人眼中的中國巨龍,已是各國爭相競逐角力的經濟場合,面對世紀變局,掌握中國在崛起過程中的經濟轉型背景與現況發展,更是現代人盱衡時代新局、走向文明進步前端,不能不做的重要功課。
中國大陸,人口13億、幅員遼闊、制度特殊複雜的後進國家經濟體,為何在向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中,未曾發生類似蘇聯與東歐等社會主義國家,因為轉型改革所造成的經濟衰退、政治瓦解和社會失序等現象?甚至已成為高盛證券99號報告中,未來可能取美國而代之的世界強權。這足以讓使人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中國經濟順利轉型的秘密何在?
中國大陸最具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吳敬璉教授,運用現代經濟學的制度分析工具,以闡述中國改革問題的緣起為先導,對中國改革的整個歷程進行鳥瞰式考察,理出中國經濟何以能在改革的大環境中高速度增長的脈絡,並提出對於未來經濟改革和發展的思考。
作者以為中國改革能夠成功、取得良好的成果,是由於採取「有機發展戰略」,當前中國改革有五大重點,其中包括:金融體系、證券市場改革;投資體制改革;國有經濟改革;社會保障體制改革,以及建設「法治政府」。而唯有走向「好的市場經濟」,中國才得以褪去百年積弱的包袱,實現社會公正與共同富裕雙重目標的理想社會。
【2005/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