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8日 星期日

雄獅旅行社 靠資訊系統茁壯

■ 〈服務業1000大———小卒英雄〉
從60人的小旅行社,做到近三年獲利成長八倍,雄獅旅行社12年來對資訊系統的深度投資,終於開花結果。
直到現在,許多旅行社同業還停留在靠電話聯繫客戶的階段,雄獅卻從1990年起,就累積投資2億元在資訊設備、系統上。在旅行業,2億元不是小數目,這等於白白服務10萬名客戶到國外旅遊,幾乎是一家小旅行社全年的業務量。
這卻是雄獅翻身為800人大旅行社的關鍵。近三年(2002年到2004年)來,旅行業殺價激烈,雄獅卻在最壞時刻,創下最佳戰績,成為國外旅遊市場老大,市占率達8%。資訊系統與一家旅行社的翻身傳奇,到底有什麼關係?
翻身因素一:建立資訊系統,強化流程管理
15年前,雄師董事長王文傑就看出,旅行業的資訊系統是致勝關鍵,價格與產品都無法創造太大的差異。因為,一旦大量的資訊湧入,若沒有對應的資訊解決方案,單靠人力處理這一筆筆的資料,旅行社永遠無法成長。
當時,業界流行的辦公室自動化,就是利用現成的套裝軟體,將旅客名單與資料編表列印。「但這只解決印刷問題,充其量只是高級的印表機,」王文傑因此下定決心,捨棄套裝軟體,設立業界第一個內部資訊團隊,招聘一群工程師到內部建立資訊系統,建立自動化的服務流程。
他徹底的把自己變成工程師,又把工程師培養成旅遊業者。當初王文傑找來台灣氰胺資訊部經理裴信祐時,給的是相當於協理的位置。2001年,甚至升為總經理掌管所有業務。換句話說,不僅重視系統的投資,王文傑已經把資訊人員,拉高到策略思考的層次。
不只如此,在將裴信祐請到雄獅之前的整整六個月,王文傑親自跟著他去上課,參加包括Novell等軟體大廠的產品說明會,從DOS是什麼都不知道,到學習並決定使用分散式的電腦架構,除Coding(編碼、寫程式)之外,原本學政治的王文傑,幾乎懂得每個系統設計細節的道理。
裴信祐加入之後,王文傑並沒有立刻把他丟到辦公室裡,關起門來寫程式,反而帶著他參與大大小小的會議,從鴨子聽雷,到裴信祐可以參與討論為止。目的就在於把服務流程徹底融入系統設計之中。必要時,雖貴為董事長,王文傑也要坐在旁邊陪工程師加班,一步驟、一步驟的看著他們設計流程。
翻身因素二:透過網路行銷,提高直客銷售
2002年,雄獅再度做對了一件事,就是持續投資,將過去DOS系統全部轉換成網路架構,並把零星的個別系統,整合到一個網站上。王文傑當時找了近50位懂得網路的工程師、行銷人員進雄獅,薪水比旅遊業水準高出三到五成。內部開始反彈,連董事都不贊成,王文傑靠著他的強勢再一次下了賭注。
2002年全球統一的單一網站建置完成後,以往透過同業通路銷售旅遊產品的雄獅,靠著與消費者直接接觸的介面,毛利高出兩成的直客銷售比率,自2000年以前的5%,攀到六成。雄獅終於連續三年明顯成長,獲利增幅尤其驚人。
負責網站旅遊頻道廣告總代理的安源國際業務總監朱賓剛觀察,雄獅數年來持續堅持投資資訊管理系統,不是一次就成功,但近來終於發威,他形容這頭獅是「完全醒過來的感覺」。苦熬12年,堅持一項對資訊系統深度投資的策略,到等到真正的成功,王文傑說:「這真的沒有捷徑。」
(摘自911期「商業周刊」)
【2005/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