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2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推銷如烹飪教學

■ 洪良浩
有線電視上的菲姐烹飪時間,顛覆了傳統派的傅培梅烹調教室。
菲姐以三八造型,塑造親和力,活像鄰家廚房內的黃臉婆。做菜時,她不會要你量好半匙醋、1匙醬油、2匙沙拉油,加入3兩肉絲拌勺,小火炒2分鐘,有如做化學實驗,和專業的傅培梅式烹飪教室大相逕庭。菲姐隨興,不在乎用量,也無關乎手法的烹飪,像極了每個人在家中的做菜方式。
與其說她教烹飪,倒不如說她推銷鍋子來得貼切。她展示的是鍋子的優點,以及烹調之後的可口食物,讓人誤以為買只鍋子,就能做好菜。
菲姐是鍋子的推銷員,不是烹調教室老師。推銷員若能學習她的親和力和熱忱,推銷會成為一件愉快的事。
菲姐推銷鍋子能烹調出來的佳餚,而不是鍋子的結構及特徵,她常常輕描淡寫的說,把一隻雞洗乾淨放進鍋內,隨著個人口味,加一些佐料,喜歡吃辣的,辣椒多加一些,喜歡吃鹹的,多加些醬油,只要你喜歡……哦,你看看,一隻熱騰騰、香噴噴的雞就做好了……。
同樣的,推銷產品的實益,才能打動客人的心。成功的推銷人員必須擁有下列特質,並學菲姐,把這些特質化為活潑的言詞:
一、了解客戶最感興趣的話題:電視烹調節目的觀眾喜歡容易、無負擔的學習,而不是用量杯、計算公克數一絲不苟的動作。看菲姐的烹調節目,讓你很開心,自然覺得烹調輕而易舉。推銷時,你是否了解客戶最希望聽到什麼?他們最喜歡的話題是什麼?
二、展現自我信心:推銷員說話時,口氣堅定,比較具有說服力,因此,要對自己推銷的產品瞭若指掌,才能說來順理成章,無懈可擊。
三、做事果決快速:就像烹飪一樣,有些要快火熱炒,推銷員也要快速回應客戶的要求,才能取信於客戶。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5/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