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

製造業新英雄》揚明戮力研發 揚威光學領域

■ 台北訊
從母公司中強光電獨立出來剛滿三年的揚明光學,是國內唯一一家專門研發生產投影顯示器的「心臟」———光學引擎(又稱光機),以及其光學零組件的廠商。三年內營業額翻了13倍,從3.7億元躍升為52.6億元,稅後淨利也翻了5.6倍,從虧損6,000萬元,到2.8億元,去年每股稅後淨利更達到7.8元。
「光學引擎,就像是傳統彩色電視的映像管!」揚明副董事長莊謙信比喻。
目前,揚明的產品主力為,以德儀的DLP晶片,開發配套的光學零組件,做成一個個DLP背投影電視光機,賣給日、美電視機廠商。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分析師黃宣宜指出,去年全球DLP背投影產品出貨58萬套。其中,韓國三星電子是第一名,揚明則出貨18萬套,居第二名。
三年前,揚明只是中強光電裡,一個50人的研發部門,如今,當競爭同業的光機研發團隊停留在部門規格時,揚明卻成為兩岸有1,500名員工、其中三分之二為研發人員的金雞母。
台灣時興液晶電視、電漿電視,但在北美,DLP背投影電視因為可做到40吋以上的大螢幕,價格卻只要同尺寸電漿電視的一半,賣到發燒。因此,揚明光學靠外銷光機賺錢,「從台灣賺的錢是零!」莊謙信表示。
不過,揚明研發光機的核心競爭力,當然得靠掌握DLP晶片專利的德儀臂助。德儀DLP亞洲區業務總監白瑞克表示,過去合作經驗發現,揚明有很好的研發人才,因此雙方目前採取「同步開發」的合作模式;藉此技術合作關係,德儀也引薦許多日、美客戶採用揚明開發的光學引擎,成為揚明接單上的一大助力。
可以賣光機,也可以賣光學零組件,反而成為競爭同業上游的彈性,正是揚明未來不受制於人的第二個成長優勢所在。為此,揚明必須卡進介於傳統光學與高科技代工之間的零組件利基市場,為兩個領域搭橋。
歷史悠久、慢工出細活的傳統光學廠商,與講求成本效率科技代工廠,生態截然不同。莊謙信指出,百年老店型的光學公司不僅供貨慢,對降價以求量,意願也低,「訂個鏡頭就要半年!」揚明選擇另闢蹊徑,自行研發光學零組件。
但整合「電子」的效率與「光學」的精密,難度很高。人才方面,揚明結合了來自於傳統光學大廠的老師傅、光學研發人才以及深諳半導體嚴謹製程的年輕人,激盪各方經驗。
當時生產線上的2,000顆變焦鏡頭,良率太低,簡直就像把433萬元丟到水裡,而良率不佳可能來自鏡片鍍膜或組裝等等細微環節,得抽絲剝繭一一解決。可是一旦研發成功,果實卻很甜美,還能撼動上游價格,破壞壟斷。
揚明自行開發這顆變焦鏡頭,成本只要30美元(約合新台幣930元),讓原本賣100美元(約合新台幣3,100元)的所有日系光學廠商都被迫降價。
母公司中強光電董事長張威儀曾對媒體透露,因為揚明自行研發並提供相關光學零組件,價格低於其他供應商二成,充分發揮集團內部上、下游整合之效。
這條光學研發之路,揚明還在蹲馬步,但靠著與德儀合作研發光機搶市,自行開發高毛利的光學零組件,莊謙信很有信心,希望揚明能以光學領域初生之犢的姿態,打敗韓國三星電子,成為全世界背投影光學引擎供應商第一名!
(摘自912期「商業周刊」)
【2005/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