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做與不做間…莎翁有說,老闆有沒有聽?

【經濟日報╱莊雅婷】
摩根大通銀行執行長迪蒙(James Dimon)對「戲如人生」有深刻的感受。近十年前,他原是花旗集團掌門人魏爾的親信,一直是呼聲最高的接班人選,不料情勢逆轉,迪蒙在接班爭奪戰中敗下陣來,甚至被迫去職,讓他真正體會到莎士比亞《李爾王》劇中權力與繼承的真義。
新時代王室
執行長就是企業版的國王與皇后,一個決策影響全球。
從莎劇領略許多管理精髓的迪蒙說:「在時局艱困時更能看透人性。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教我們洞悉事實真象的智慧,不受他人行為矇蔽。」
莎翁的作品長期被列為企業管理訓練的必讀教材,但直到近年來,坊間才有專門課程,教導管理者面對人性弱點。莎劇演員高曼說:「執行長就是全世界的國王與皇后。」他把莎劇搬上舞台,告訴企業執行長不經意的小錯誤,可能造成全球性的影響。
對迪蒙來說,魏爾是亦師亦友,為何兩人最後會反目成仇?據華爾街線上八卦媒體DealBreaker報導,此事與魏爾的女兒有關,魏爾希望迪蒙能替愛女安插工作,迪蒙認為她不夠格而予以回絕,兩人為此發生激烈的爭吵,結果魏爾一怒之下就把迪蒙逐出「家門」。當時很多圈內人覺得魏爾非常不智,還把他比喻成年邁昏庸的李爾王,竟然趕走最孝順自己的三女兒。這類管理課程愈來愈多,2002年一群雷德克利夫高等研究學院(Radcliffe)的學者,在麻州莎士比亞劇團(Shakespeare & Company)創立亞頓學院(Arden),每季定期舉辦研討會,探討領導人的行為操守。
權利與背叛
莎劇探索人性,直指管理本質,應用課程日益受歡迎。
此外,布萊克福萊爾劇場(Blackfriars Playhouse)也與美國聯邦行政學會合作開辦管理訓練課程,最近還打算推出領導發展的專門課程。
《亨利五世》與《哈姆雷特》是最常見的教材。《亨利五世》中剛登基的英王在出征前對兄弟連(Band of brothers)一場熱血沸騰的演說,經改編後就成為執行長提振士氣的好素材。哈佛大學莎劇專家葛林布列特說,該劇不僅隱含許多管理準則,還是關於背叛與代價的故事,學習這些會讓領導者更有人性。
創辦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的羅斯卡說,莎翁最精華的傳世智慧就是過去表現無從預知未來,因為經驗會隨時間消逝,性格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在《哈姆雷特》中擔綱演出的演員柯翰,對該劇能引起企業執行長的熱烈迴響感到十分訝異。劇中,哈姆雷特父親的鬼魂要求復仇的橋段,刺激執行長釐清對股東、員工與客戶的責任、反省自身價值,並思考真愛、忠誠與善意的謊言。
Polaris醫療保健集團執行長史華格說:「我以莎士比亞為師,因為他更了解權力的全貌。」史華格曾在亞頓學院的課程參與莎劇演出,現在是兼職演員。
美國藝術基金會主席喬亞指出,莎翁深諳權力核心價值,因為他生在社會階層流動的時代,有機會接觸王公貴族與販夫走卒。喬亞非常推崇莎劇,他認為位居權力核心的領導人,愈需要藉莎劇來深入了解人性與指引方向,因為這是商場上學不到的。
以莎翁為師
活靈活現的劇場語言,比官腔官調更能與員工溝通。
布萊克福萊爾劇場總監柯翰指出,莎劇活靈活現的獨特語言,幫助現代領袖培養坦承的態度,「商場上常以組織再造、六個標準差概念這類用語來避免說出事實,但莎翁教導我們,自己說的話比官腔官調更值得信賴。」
新成立的風力能源公司執行長富吉特說,莎劇培養他看透權力的智慧。富吉特27歲時接掌萊辛頓一家銀行,他發現自己精通投資管理但對人性一無所知,不足以承擔領導重任。「事實上,許多人說話常虛實參半,賴帳或欠債屢見不鮮。」
為了理解人類行為動機,富吉特一頭栽進讀莎士比亞的世界,並發現自己幾乎不算是稱職的領導者。「我跟一般銀行家一樣,習慣避免混亂,不敢孤注一擲,為了應付突發狀況而有所保留。」
為此,富吉特師法《亨利五世》中善於製造混亂、痛快過活的角色法斯塔夫(Falstaff),以他的名句「所有懦夫都遭天譴」自我激勵。這是富吉特的心境寫照,「除了分析情況,我還得掌控一切,防止錯誤發生。」
演員柯翰稱讚莎士比亞是心理大師,有如人腦的作業系統,影響力無遠弗屆。在美國高中學校推薦的閱讀書單上,前十大排名中莎翁作品就占了四名,知名小說如《梅岡城故事》與《另一種和平》都受莎翁啟發。柯翰說:「莎士比亞已成為權威之聲,他將持續影響你一生作為。」
(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7/12/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