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董事長愛說笑》泡水衣

■ 戴勝益
納莉颱風大淹台北市,很多商家賣的服飾都成了泡水衣。老闆只好賤價求售,名牌襯衫原價2,000元,現在只賣200元。遂吸引了一群檢便宜貨的人搶購。
有些廠商看到顧客如此不理性的搶貨,搬出陳年庫存貨,把它們弄濕,也賣200元。這些貨原來標價100元,也沒人要。
顧客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用試穿,不用比尺寸,不需摸材質,不檢查是否有瑕疵否、不用瞭解原來標價是多少,拚命搶購,好像少搶一件就是吃虧。
解讀:
1. 群眾是盲目的,大家一窩蜂的爭先恐後,不計代價,不管後果。等事後冷靜下來,才發覺自己竟然莫名其妙的跟著大家做些沒有意義、沒有必要的事。
2. 善導群眾的心理,是服務業的必修課程。從大方向的擬定,到小細節的斟酌,都會影響消費者的意願。
3. 若不能徹底瞭解顧客心理,而加以情境規劃,就注定一輩子當顧客,不能當主導者。
(作者是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黃嘉裕整理)
【2005/10/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