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2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重視內部客服

■ 林婉如
要知道服務為什麼沒做好?先檢視內部的顧客服務。內部缺乏服務文化,外部客服勢必很難做得出色。
內部組織缺乏客服觀念,就會有一線、二線之分。內勤人員把顧客端的事「理所當然」地推給業務窗口。也因為沒有直接面對外部顧客的指責與要求,錯把業務或現場服務人員的大事,當成小事。如此,服務的時效性必然不佳,外部顧客的滿意度當然也差。
例如,顧客向服務生反映「牛排太熟了」,服務生與廚師之間若有客服理念,服務人員必然知道該如何應對,因為廚師會支持他的作法,而不是回頭向服務人員抱怨,甚至要他自行負責。同事間若有客服理念,就不致向來電者說「他不在!」而是充當同事的助手,詢問「我可以先為您處理嗎?」
其實,顧客不須瞭解與承擔企業的內部人員問題,他們要的是即時的回應與問題解決,這有賴整個組織的動員力量。同事間時時以服務為出發點,加強職務代理制度,讓外部顧客得到「裏外一致」(內外場)、「上下一同」(上級與現場基層)、「左右均衡」(跨部門)的服務。這種服務團隊才能「勝出」。
所以,企業應強化內部的客服觀念,加強跨部門之間的服務觀,體認全體員工對外部顧客的服務並沒有「距離的差別」。因為現場服務人員能知所進退,全賴背後的支持力量。包括同事的即時協助、行政部門的全力配合、主管支持服務人員當下「對」的回應,甚至協助部屬解套,在客服人員受挫時適時給予激勵。換句話說,以外部客服的服務觀落實於內部客服。
Service這個字的每個字母,正好代表服務的幾項基本要求,內部客服也不例外。S是speed(快速)、smart(敏捷),E是energy(有活力),R是revolutionary(變革),V是valuable(富含價值),I是impressive(深刻的),C是communicate (易溝通的),E是entertainment(令人感到愉悅的)。
許多企業為了提升部門之間的協調度,瞭解各部門的難處,採行職務輪調,這將有助於推動內部客服理念。因為,換人做做看,不但能激勵創意發想,還可以提升員工的同理心。
做好內部客服的另一個目的,在於給服務人員良好的示範。所謂言教不如身教,要服務人員充滿熱情,主管得先問「自己是否熱情?後勤支援人員是否熱情?」否則服務人員的熱情,也會被內部的冷漠給澆熄。
期盼服務人員提升服務指數,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看、讓他追隨,只有要求,缺乏典範,服務文化的建立將事倍功半。所以,我們不禁要問企業經理人:「你還在線上服務嗎?你重視內部客服嗎?」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著有職場形象管理專書《你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嗎》,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
【2006/05/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