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收款優先

■ 葉益成
收款是企業實現收入的基本動作。然而,在現實的商業環境,收款成本有時卻相當可觀。單是收款就是一筆可大可小的費用,若再加上客戶延遲付款所產生的催收成本、時間投入和法律費用等,實際收入勢必七折八扣,甚至血本無歸。
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如何準時收回帳款,甚或提早收到付款,企業應提供不同的付款選項,讓客戶能以更簡便的方式付款。
預付:請客戶先行支付一筆金額,再從實際消費額扣款。健康俱樂部這種遞延性商品,就是客戶先付款再享受的例子。類似的操作還有提貨券、住宿餐飲券、禮券。
信用卡支付:接受信用卡為支付工具,不只方便客戶,更可以把客戶的信用風險轉嫁給信用卡公司。
電子轉帳系統:客戶持用具有電子轉帳功能的銀行金融卡,於商家消費時,即以電子資金支付帳款。
網路銀行:網路一指通,請客戶透過網路銀行進行轉帳付款,收付款就在瞬間完成。
附條件買賣:買賣雙方事先協議以有條件的方式進行交易,例如客戶分期支付貨款,在帳款未付清前,貨品所有權仍屬於賣方。
分期付款:如果產品已賣出或服務已提供,客戶無法一次結清帳款,企業可斟酌加上利息,請客戶分期繳納。
支票:企業接受客戶支票付款,收票前應向支票所屬銀行做好票信照會。因為唯有支票兌現了,才是真正收到錢。
信用狀:無論是國內或國外信用狀,只要符合相關信用狀條款規定,等同有了銀行的承諾付款。
互抵帳款或互購雙方商品與服務:若買賣雙方對彼此的商品或服務有所需求,營造共好互惠,可以讓彼此關係更加緊密。
收款也有成本,為免成本無限擴大,企業應緊守「客戶須按時付款的原則」,讓客戶養成準時付款的好習慣。經驗顯示,帳款越拖會越久,最後變成遙遙無期的呆帳。傳達給客戶清楚的訊息———我們不接受帳款拖欠。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5/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