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車輪戰攻防

■ 黃永猛
三國時代,高寵與關羽對陣,高寵為削弱關羽的氣勢,採取車輪戰法讓黃忠、太史慈、高順、淩統等大將輪番上陣,由於每員大將出招方式不同,讓關羽倍感壓力並心生煩躁。關羽再有通天的武藝,也會陷入體力不支與招架不住的窘境,更何況是凡夫俗子。
談判桌上,對方採取車輪戰時,會預設層層關卡,我方談判人員必須先與承辦人員談,再由下往上與不同層級的人談。若有一層主管不同意,就必須與各層主管重新談判,耗時又費力。經驗不足的談判人員很少可以經得起如此折騰,容易因此失去耐性,最後會在某些條件上做無謂的讓步。
以採購談判為例,對方一開始派出採購專員先砍價,再派課長提出不合理的付款條件,等雙方談得人仰馬翻,甚至僵持不下時,對方的採購經理才出面,並趁機要求更多的售後服務,就是典型的車輪戰法。這種戰法容易讓談判對手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
談判時,對方祭出車輪戰法,我方可採如下因應對策:
事先預防:無論對方是否採取車輪戰法,事先都要有準備,才不致亂了陣腳。
不可棄守底線:車輪戰的目的只是要求我方讓步,非不得已不可失去立場,棄守底線,即使讓步也必須是有條件的讓步。
話不要講得太滿:面對不同層級人員,話不要講得太滿,永遠不要過度承諾,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以牙還牙:如果對方非善意否定前一位層級較低的談判者對我方的承諾時,我方也可以收回原先的承諾。
以相同戰術反擊:要求對方以層級對層級的對等方式談判,不被矮化。
拒絕層層談判:拒絕向對方層層報告,只針對問題部分提出解釋。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5/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