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知識社群 知識管理活泉

■ 蕭惠慶
一般而言,企業中的隱性知識約占全體知識的七到八成,顯性知識只約二到三成。顯性知識可依賴知識庫的建置及運作來取得、分享及應用;而隱性知識的取得、分享、流通則靠知識社群及專家黃頁的運作。
何謂知識社群?知識社群是由企業主動規劃,讓一群有共同目的或興趣的人員,組成團隊,針對工作相關主題,藉由面對面或網路連結的方式,共同蒐集資訊,共同學習討論主題,精進技術,解決問題或激盪出創新產品與服務。也有人稱之為技術社群、品牌社群、策略社群、實務社群、管理社群、專案社群、學習社群等。
知識管理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企業的隱性知識轉化為顯性知識, 以及把個人知識轉成組織知識。如同《智慧狂潮》一書作者Dr. Jim Botkin所說:「沒有知識社群的知識管理,就如沒有人操作的電腦。」又說:「沒有知識社群的知識管理系統,就如同孤兒一樣。」
一般在擬定知識管理推動策略時,會依企業的營策略及經營形態而有不同的考量,大約有下列三種:
1.以大量生產、降低成本為主要目標的企業,應偏重標準化的做法,即以建置知識庫做為在職訓練的教材及工作平台為主。
2.若公司的業務差異大,則必須有很強的搜尋引擎,隨時搜尋知識庫及專家人才庫。
3.若公司業務以創新為主,則知識庫、專家人才庫都要具備,另須佐以知識社群的活絡運作,才有可能達成企業目標。時至今日,國內產業界大量生產已很難有生存空間,必須以創新及客製化為主軸,因此知識社群的重要性更加彰顯。
知識社群的價值
有關知識社群的價值,以筆者接觸知識管理個案及輔導的經驗,歸納出下列十項:
1.社員知識的分享。
2.社員理念的交換及激盪。
3.創新思考點子的醞釀。
4.社員經驗的流動與傳承。
5.社員心理藩籬的撤除,感情交流。
6.社員熱情及活力的激發。
7.擴大社員知識領域。
8.廣泛蒐集資料且深入探討主題內容。
9.培養社員容納各種不同的想法。
10.知識創新的管道。
推動知識社群的作法
以下列出八項知識社群的成功關鍵因素,供有意推動知識管理或已推動的企業參考:
1.實體社群與虛擬社群交互運作。
2.高階肯定、投入資源,並定時關懷。
3.對知識社群幹部施行教育訓練。
4.推動時不必太正式,可寓教於樂。
5.主題選定並由策略展開。
6.社群成員涵蓋跨部門。
7.有推動組織及計畫。
8.定期發表及檢討。
簡言之,知識社群是活化知識管理系統的基礎,知識管理主要是透過人與人的連結、溝通,來達成企業經驗留承、資訊分享及工作效率提升的目的。知識社群以人為本來推動,是知識管理的一個活泉,而此理念的實現,即是能積極活躍運作的知識社群。而積極活躍運作的知識社群,則是企業轉型為知識型產業的重要基礎。知識社群可以活化知識庫甚至知識管理系統,厚植無形資產,提升企業競爭力。
在筆者輔導推動知識管理的案例中,曾有一家公司的知識社群,主力人員多為五、六年級生,舉辦知識社群活動時,其活力的釋放,不但打破社群中老、中、青年齡的藩籬,社群成員在知識管理活動方面的參與貢獻,甚至比推動單位及主管更為主動、積極,使整個知識管理活動熱絡地推動起來,不但讓公司主管相當感動,也為知識管理的推動加分不少。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05/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