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美航執行長亞裴 把員工當夥伴堅持不破產

■ 文/廖玉玲
亞裴(Gerard Arpey)三年前接下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兼母公司AMR執行長重擔後,就極力省錢、省錢、再省錢。不過再怎麼省,他們的美國市場似乎仍不斷流失。弔詭的是,這一切可說是他「咎由自取」。這三年來,美國航空用方法:不再提供枕頭、停飛不賺錢的航班、增加座位,甚至原本還打算讓旅客付費買飲料!這些措施也確實助美國航空增加營收,壓低成本。亞裴接任執行長以來,美國航空平均每年省下18億美元,但對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每年光是從減少員工薪水和福利,就省下25億美元。美國航空去年支付員工退休金3.1億美元,今年則要2.5億美元。聯合因為已終止退休金計畫,一年就省下6.5億美元。
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因為聯合航空三年前進了破產法庭,美國航空卻苦撐至今,成為全美六大航空公司至今唯一還沒進破產法庭的公司。而當年極力阻止美國航空宣布破產的,正是亞裴本人。時間回到2003年,當時的執行長卡提(Don Carty)在隱藏經理人紅利爭議中辭職,董事會就找當時身兼總裁與營運長的亞裴救火。當時美國航空正和員工協商減薪事宜,並已準備要聲請破產保護。亞裴接手後和員工達成協議,同時也撤銷保護聲請。
他說:「從意義上來講,破產就是把問題交給別人。」他希望公司上下能完全體會,「要成功就必須團結一致,否則終究會失敗」。
自那時起,美國多數大型航空公司幾乎都聲請破產保護。亞裴當然知道,宣告破產後,可以大幅減薪,債務也不用急著還,租用飛機和空橋等費用可以少點,不需要的飛機也可以淘汰。部分航空公司甚至把員工退休金計畫丟給聯邦政府。
但是亞裴知道,一旦進了破產法庭,無異於把刀子架在員工脖子上,強迫他們同意任何資方開出的條件。如此一來勞資雙方等於是撕破臉,如何要員工甘心為公司打拚?唯有員工真心誠意「共體時艱」,公司才有可能起死回生。
如今美國航空工會代表每個月會和幹部一起開會,討論公司財務問題,提出改善方式。去年部分航空公司窮於應付員工的抗爭,亞裴卻陪著工會員工,夜宿學生宿舍,到華府參加退休金改革的活動。
亞裴說,如果員工不是真正的事業夥伴,非但不會拉你一把,反而只會扯你後腿。
他上任以來,員工生產力提高約20%,扣除燃料後的每座位哩程相關費用成本也縮減了近20%,到去年底存款準備金已增至43億美元。他的努力也得到了投資人的肯定,AMR股價三年來翻升七倍,讓同業望塵莫及。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美國航空只是先挑一些簡單的事下手,未來的路只會愈來愈崎嶇。美國航空計劃年底前開始償還200億美元債務,但今年非燃料的相關支出達6億美元,員工薪資和福利、退休金成本和機場租稅等各項成本愈墊愈高。面對這些挑戰,美國航空表示已想出能節省至少7億美元成本、增加3億美元營收的方法。
亞裴也會繼續保持他的優良紀錄。他說:「在急流中划船前進的關鍵是,絕對不能讓槳離開水面;一定要有目標,千萬不可隨波逐流。」
(取材自道瓊社)
【2006/05/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