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貼心型男出馬 宅配客戶窩心

■ 陳珮馨
傳統物流業的印象,就是一台笨重的大卡車,汗流浹背的搬運工人,努力把貨物送達目的地,轉身就揚長而去。
五年半前,從日本飄洋過海來台的黑貓宅急便,扭轉了傳統的物流業態,把B2B的作業模式,轉變成C2C的區域型配送。從此物流業不只是「物流」,搬運工人更要親手奉送包裹,從過去體力勞動的角色,變身成為從「心」出發、以客為尊的服務角色。
微笑‧服務‧安全SD 不只是司機
因此,統一速達員工的頭銜不是司機、也不是送貨員,叫做SD(Service Driver),背後的含意很深,除了服務(Service),還暗示開創新業績(Sales)、保持親切的微笑(Smile)、以及隨時保持安全(Safety)。
「先有服務,才有業績。」統一速達總經理室部經理洪尚文說,顧客不會憑空托運物品,一定要先遞出服務、取得信任,業績才會源源而來。在這裡,運送貨物的「人」才是核心,貨車只是一個工具,溫暖的貼心服務,才是真正的商品。
把傳統運輸業的司機和銷售員結合起來,也能精簡人事成本,同時發揮司機本身的多重功能,於是,送貨員,就像是絕佳的行動客服中心,可以直接面對顧客、掌握顧客的情緒反應,也能在第一時間滿足顧客需求
細膩‧體貼‧用心顛覆送貨員形象
不過,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統一速達的SD必須有過人的體力、耐力,負荷沈重貨品,又要制服筆挺、乾淨斯文,保持細膩的心思,時刻體貼顧客的感受。兩種看似相左的特質,如今集中在一個人身上。
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得意地說,一般人對SD的印象,就是長得英挺、工作認真,埋頭努力;他認為,每一天的配送過程,就是在持續地創造價值。徐重仁順手分享一段小故事,一位女顧客和家人鬧翻了,獨自搬到台北工作,就在某一天的門鈴聲響下,一開門黑貓宅急便送來一碗阿嬤煮的豬腳麵線,感動得當場落淚,立刻打電話向家人道歉。
類似的溫馨故事,不斷發生在全省任何一角落,統一速達也持續蒐集故事,放在網站上分享傳閱。甚至,進一步把這份感性,傳遞給員工眷屬。
3月中旬,統一速達舉辦傑出經理人和菁英SD表揚大會時,許多員工眷屬遠道而來,原來安排中午在公司吃便當,結束後到101大樓參觀,但是統一速達總經理黃千里靜下心思考,若是自己家人拜訪,我會怎麼排行程呢?
感性‧感動‧感恩人性化創造商機
於是,臨時決定每一位眷屬,補貼500元餐費,邀請大家去逛101大樓地下街,隨意選擇中餐菜色,這樣才有「旅遊」的感覺,黃千里說,他希望統一速達不但提供最佳服務,更能從內部開始,建立「感性經營」的公司文化。
洪尚文也表示,唯有不斷創造感動,才能從中發掘商機,因此,統一速達透過「標竿學習」,協助SD不斷追求卓越,激勵員工好還要更好。
一年一度的傑出菁英表揚大會,就是最佳例證。去年開始,統一速達歷經一整年的考核,挑出傑出經理人和20位菁英SD,舉辦一場風光的表揚大會,感謝員工和眷屬的辛苦付出,同時安排名次優先的獲獎人到日本參觀大和運輸,去年有五位參觀東京,今年安排十位菁英SD到九州,不但犒賞績優員工,還趁機提供一場生動的教育訓練。
考核‧評等‧見習落實服務創利基
黃千里也親自隨行,表達總經理對員工的重視,同時把握機會,和第一線員工建立互動關係。此外,黃千里表示,九州的地理環境、人口分佈、產業環境都和台灣很相似,大和運輸過去30年在九州的發展,包括車輛調度、人員、據點等,都可以成為台灣發展借鏡。
不過,傑出經理人和菁英SD的挑選過程,卻是艱辛萬苦。過去一整年來,每一個月透過秘密顧客、總部及所長評分等,固定考核SD在服務、安全上的表現,包括是否能開發新顧客、行車和貨物安全,顧客抱怨等,同時也會評估各營業主管考評目標的達成情況。每一個月內部刊物「黑貓報報」,都會列出過去一個月的排名,激勵大家繼續努力。
這一群精心挑選出來,得以遠渡重洋、參觀見習的SD,將成為公司的「學習種子」,成為見賢思齊的對象,這正是所謂的「標竿」學習精神。黃千里強調,透過長期的考核、評選,推出值得效法的模範,延續而來的無形影響極大,將能滲透到不同層面。
今年,黃千里以「服務再提升」為主軸,堅持推出「用心、細心、貼心」的服務開創嶄新利基。
1月起,統一速達內部展開的「業務改革小組」,積極針對所有作業流程,進行深一層的檢討改進,洪尚文表示,宅配是人事佔比極高的行業,如何透過工具化、系統化、省力化來降低成本,將是未來挑戰。
【2006/05/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