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 星期三

識人術》服務生法則

■ 廖玉玲
辦公室補給站執行長歐德蘭還清楚記得30年前的那個晚上。當時他在一家高級餐廳打工,有一晚他把甜點端給一位穿著高雅的婦人,不小心竟打翻盤子。紫色的甜湯就灑在客人身上,他心想「這下完了」。
沒想到客人毫無責備他的意思,還說:「沒關係,這不是你的錯。」這位後來成為財星500大企業執行長的服務生,則學到寶貴的一堂課:從一個人對服務生的態度,可以看出他大概是怎麼樣的人。
不只歐德蘭發現這點,幾乎每個執行長都同意,用「服務生法則」大概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個性。從一個人怎麼對待執行長這種「高高在上」的人,大概看不出什麼名堂,但看他如何對待服務生,通常奇準無比。
有人喜歡動輒出言恐嚇:「我大可以錢把這裡買下來,然後炒你魷魚。」、「我認識你們老闆,我可以叫他開除你。」說這話的人不是告訴別人自己多有權勢,而是昭告天下,他人格有缺陷。
雷神公司執行長史文森把累積多年的心得,濃縮成《不成文的管理法則》一書,列出33條法則,但他強調只有「若某人對你好,但對服務生或其他人很粗魯,就不是好人。」這條永遠不會錯。
帕尼羅餐飲執行長沙奇說,他曾經面試一位前來應徵法律顧問的女士。她對沙奇非常客氣,但對清潔人員卻彷彿變了個人似的「異常粗魯」。最後這位女士沒得到這份工作。
Witness Systems公司執行長古德說,習慣對人頤指氣使的執行長,通常比較沒辦法控制自我,「他們的意思是『我比你優秀、比你聰明』,但協調性通常也較差。」
科技業者Managed Objects公司執行長吉幽塔說,這種行為通常直接反映一個人的個性和教養。
Sara Lee公司執行長巴恩斯說,有人會把服務生當成自己的臨時員工,因此從幹部對待服務生的方式,或許就能一窺他們會如何對待部屬。她說:「如果對服務生或下屬傲慢無禮,他們會全心全意為公司付出嗎?我想不會。」
(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05/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