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你,部落了嗎?

■ 羅智強
十年前個人網頁開始流行時,我就架設了個人網頁。之後,不管是網路電子報或者個人新聞台,我也都趕流行,跟著架起一個個網路平台。
但時間一久,我漸漸沒了耐性,開始疏於經營。直到一年前,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告訴我:「你這麼愛寫作,應該架個部落格,和別人分享你的作品。」對部落格還很陌生的我,語帶懷疑地問:「那和個人網頁、電子報、新聞台有什麼不同呢?」
這位好友就是不死心,足足催促了半年,還送了一本部落格工具書。不忍拂他美意,我便在網路上試著架了二、三個部落格,都不是很滿意,直到聯合報的網路城邦架了《字裡行間》部落格。由於網路城邦部落格介面相當人性化,加上瀏覽人數不少,便「定居」了下來。
這一來大幅改變了自己的寫作習慣。現在,只要一動筆,就會同時開啟部落格。很難三言兩語形容架設部落格的好處,對我來說,部落格至少同時扮演以下四個功能:
紀錄文字:透過文章分類介面,可以系統化地分類管理自己的創作。喜歡衡時論政的我,可以訂一個政論的文章群集,所有的政論文章都在其中,新詩散文、教學文案或者投刊在經濟日報的文章,也都可「自成一格」,完整蒐羅自己專屬的創作點滴。
靈感儲藏:喜好閱讀的我,也會將自己的讀書筆記與心得、蒐集或自撰的故事寓言放在這裡。當創作面臨瓶頸、腸枯思竭時,就會到《字裡行間》尋找靈感。
情感發抒:透過部落格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家庭紀事、親子經驗,與人交流的同時,也可以紓緩壓力、整理心情、探索自我的內在。
自我行銷:部落格也是絕佳的自我宣傳工具,我架站半年,約有8萬瀏覽人次,雖不算多,但看著瀏覽、推薦人數增加,也很有成就感。
心動不如行動,趕快挑個部落格平台,部落你自己吧!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