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工作智慧》專業 所以成功

■ 松永真理
你嚮往專業工作嗎?
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神鬼交鋒》,主角假冒機師身分從事詐騙等活動,是個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故事。
看中人們迷信制服或專業人員的弱點,李奧納多在偽裝成「無所不能」的機師,之後又偽裝成律師和醫師等「最熱門的專業人員」。
只要具有高度專業身分就容易贏得他人信任,這種「人性」沒有東西方之分。
所謂的專業工作不僅是指醫學院畢業就當醫師、法律系出身則當律師,透過考試獲得證照也算。
「編輯算是專業工作嗎?」有一次,編輯們討論起這個問題。
因為我們沒有編輯一級、二級這種技能認定的考試,也沒有人會告訴你「從今天起,你就是一位正式的編輯了」這種話。
雖然多數人認為「編輯工作沒有國家考試,也無法測量程度,很難認定為專業工作。」我卻不以為然。
我覺得只要堅持並深入了解這份工作,它也是一份了不起的專業工作。
我在大學主修法文,還替時尚雜誌寫過文章,便以為自己擁有「時尚」和「法文」兩種專業。不過進公司後,發現不但完全和時尚扯不上關係,更別說是使用法文。非但看不到VOGUE或ELLE,每天翻閱的反而是「日經新聞」或「會社四季報」這類的報紙刊物。
要我閱讀不熟悉的經濟新聞實在很吃力,要看滿是數字的財務報告更是苦不堪言。對我來說,經濟學是個完全未知的世界,好多年我都束手無策。即使如此,其中關於人才或新興事業等議題,卻又引發我的興趣。
以肥皂起家的王公司開發化妝品,然後生產磁碟片,到今天又帶動EKONA健康食用油的熱門話題,這類深入報導新事業開發過程的專題故事十分吸引我,不知不覺吸收到企業經營的實務面知識。
不知是否因為抱持這種「了解現實」的態度,我發現一向不曾留意的工作似乎起了變化。如果沒有面對現實的態度,看到的只是數字和文字的排列罷了。
從人才開始,陸續接觸到新人錄用、能力開發、組織活化、領導統御等議題,在「人與組織」的專業領域也累積不少知識。這和當初所想的「時尚」及「法文」根本毫無關聯。
也就是說,專業不是指在某個領域擁有高度技術或創意,而是能夠拓展自己關注的議題,並且堅持下去。
一般所說的專業工作和品牌的概念很相近。只要花費長時間完成的工作,都比較能讓人認同。因此沒有必要嚮往專業工作。
我並不認為,嚮往專業工作不好,不過並不是只有取得特定資格或被社會認定的工作,才算專業工作。
任何工作都有你得下功夫的地方,也都能讓你充分發揮想像力並深入了解。然後,就能慢慢獲得社會的認同。
原本並沒有所謂的專業工作,而是努力耕耘的結果才會變成專業工作。而且,工作本來就是為了賺錢獲利,應該都屬於專業工作才對。
(本文摘自寶鼎文化10日出版《想成功的人,請舉手!》)
【2006/05/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