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沃爾瑪改變消費 非邪惡勢力

■ 編譯陳家齊
來自新罕布夏州伊賽特鎮的無名氏問:對世界而言,沃爾瑪是正面力量還是邪惡勢力?
答:最近幾個月,我們愈來愈常聽到這個問題。但是大概沒人比得上這位高中生充滿強烈熱情的問法。他還補充說:「你宣稱商業有益於社會,但是沃爾瑪在摧毀社會。」
摧毀社會? NO 它是偉大企業,幫個人、社群與整體經濟富庶。
摧毀社會?才沒有。
注意,沃爾瑪是一家偉大的企業。也許這樣說在政治上不正確,但這是事實。沃爾瑪協助個人、社群與整體經濟富庶起來。
是的,沃爾瑪很大,而且還在變得更大。是的,它的經營模式威脅著競爭者,它的採購力量嚇壞了供應商。但是這些都不足以稱沃爾瑪「壞」。沃爾瑪只是個特大號的靶子,批評的人不知道沃爾瑪在許多方面正在改善人們的生活。
最明顯的證據是,沃爾瑪的低價策略大幅改善了數百萬消費者的生活品質。沒有任何一家零售商,能提供這麼多低價的優質產品,從日用雜貨、學校文具、藥品到家具應有盡有。藉此,沃爾瑪協助降低家庭支出,這是任何社會或政府計畫都辦不到的。
此外,沃爾瑪以令人振奮的長期方式協助個人。它提供旗下員工無以計數向上提升的機會,即使學歷最平庸的人也能享有。這家機構充滿著這樣的故事:從收銀員開始,向上晉升到經理階層。
而隨著沃爾瑪在全球成長,你開始看到有人從德州的零售部門幹起,調到阿肯色州的運輸管理部門,最後在亞洲或歐洲分公司領導業務。除了軍隊,少有其他機構像沃爾瑪這樣,讓原本只能領不穩定周薪的人,通往全世界敞開的大門。
當然,沃爾瑪低價及龐大的員工人數,也對營運所在的地方或國家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低價壓低通膨,員工購買力促進消費需求。
你說這叫邪惡?
現在,許多人批評沃爾瑪摧毀小藥房、五金行、家具店以及雜貨店。據他們說,這些小店更關心顧客,並且更照顧員工。
這只不過是懷鄉的幻想,實際上根本不存在。
沒錯,沃爾瑪導致許多小店倒閉;沒錯,在這些小店中,老闆可能隨時親切地喚你的名字。但是也正是同一批客人,決定改到沃爾瑪買東西。因為東西便宜、明顯地更能改善他們的生活,勝過老闆的微笑。沒有陰謀,這只是自由市場運作的結果。
改革觸媒? YES
它迫使競爭對手關門,對社會貢獻卻大於失敗企業。
至於「更關心員工」,這是一派胡言。在大多數的小鎮中,店主們往往是開最好的車,住最好的房,參加地方俱樂部的那群人。同時,他們的員工很少分享到這些財富。他們很少有壽險或健保,沒什麼訓練管道,薪水也不多。很少有小店主抱有擴張業務的野心,他們安於舒適的現狀,對想求上進的員工只是阻礙。
沃爾瑪據說也對供應商十分殘忍。批評者說,沃爾瑪掌握通路,因此很難談條件。從鞦韆到牛肉乾,要不按照沃爾瑪的條件來賣,要不什麼都賣不掉。
我們認為這是事實。
沃爾瑪的超大市占率使它對供應商有莫大的影響力。但是以奇異電氣(GE)和他們打交道數十年的經驗來說,沃爾瑪從未作出違反倫理或不公平的行為。他們只是很強硬。奇異對沃爾瑪贏得許多回的談判,只有少數輸掉。但是輸掉談判也有正面意義,這使奇異反躬自省,檢討怎樣把事情作得更好。例如降低生產成本,或者在包裝與設計方面更有彈性。
價錢壓低最終會使消費者受益。這是沃爾瑪成長的原因,當它不斷滿足顧客需求,營收與獲利就不斷上升。
沒錯,沃爾瑪的成功的確使一些人受害。有些競爭對手被迫關門,有些工作因此裁撤。但是從這方面看來,沃爾瑪與豐田汽車(Toyata)毫無二致。
當豐田汽車在1970年代登陸美國時,他們也曾被指責在破壞市場現狀。幾十年過去了,多數人現在認為,豐田只是更會做生意罷了。豐田對客戶的服務提升了整個汽車產業的水準,迫使許多在生產與設計上不長進的廠商警醒,改造自己,以更低的價格製造更好的車子。
豐田是改革的觸媒,也因此對社會的貢獻勝過任何失敗的企業。
而沃爾瑪也是這樣。這是一家協助顧客與員工成功、成長的偉大企業,而只要它繼續如此,沃爾瑪也會持續成功與成長———對此,沃爾瑪得之無愧。
(讀者如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意見請寄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