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2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活用全球營運據點資源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全球各地的營運據點能提供跨國企業許多技能、知識與創意,尤其是對各地市場的知識。若能讓這些資產在組織內部發展、分享,企業便能獲得許多創新與成長的機會。最佳實務企業會:
設計一套標準的營運平台:不論是製造業或服務業,企業應該找到最有效的做事方法,將這個知識視為標準平台應用於其他作業,並同時滿足各地客戶的需求,如此才能獲得重大的經濟規模效益。
例如,最佳實務企業會利用核心技術設計符合全球各市場需求的產品,並管理從設計、採購到製造的每一階段,藉以降低各地冗餘的作業、提升成本效益。
強化與各地市場的關係:這不僅有助於達成預定目標,也有助於更深入瞭解各地市場。企業可以藉由定期與當地商業夥伴及供應商開會,或與政府官員及社區領導人聯誼等方式,提升企業的在地形象。
提升各營運據點的策略性角色:這不僅需要大量投資,更需要管理階層的支持,例如授與更高的自主權。如此,可讓各地營運更具效率,並成為創新的泉源,甚至成為某特定作業或產品的典範。
建立全球團隊,進行知識分享:透過電子式連結及面對面互動,企業可以結合各地員工組成一全球性團隊,共同解決組織的問題、或各地市場在產品及流程設計上所面臨的挑戰。
這類團隊能提供企業寶貴的經驗與市場分析、新觀點與創意等,並有助發揮員工潛力及提升績效。
最佳實務
惠普科技為了生產低成本產品零件,1970年在新加坡興建工廠。不過,公司很快便發覺,該廠員工擅於改善營運效率,在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時,還能提升品質。
除了要求持續改善品質、降低成本,惠普高層進一步鼓勵該廠致力於產品設計,並讓20名工程師赴美受訓一年、資助該廠成立研發部門。如今,這個工廠已是惠普可攜式印表機的全球設計、研發與製造中心。
全錄的歐洲行銷與製造組織Rank Xerox以極為創新的方式,成功地運作全球團隊。1990年初,一群來自全球各地的經理人組成幾個團隊,團隊A負責解決公司分權的挑戰,團隊B負責思索總部未來在分權組織中應扮演的策略性角色,團隊C則負責制定能藉助各地營運據點之力,改善公司整體績效的新標準。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5/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