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3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辦公室的大猴子

辦公室的大猴子
作者:Richard Conniff
出版:大塊文化
企業界常被形容為動物世界,動物的生活似乎不如想像的簡單,職場人士的生活也不如想像的複雜。
即使黑猩猩每天也只大約5%的時間逞兇鬥狠,為家人、朋友甚至下屬理毛的時間,卻高達20%。牠們與群體中的對手搏鬥,經常毫不留情,一旦塵埃落定,雙方便親吻和解。
職場人士為何要在乎黑猩猩如何化解衝突呢?因為我們與黑猩猩的社會行為出於同源,至今也仍依循著許多相同規則。即使在日常工作中,人類上司也和黑猩猩首領一樣,有時候會將部屬逼出合理界線。如果他們知道一隻笨猩猩在衝突過後,會盡多大努力求取和諧,或許他們的生活與事業會更成功。
而作者將自己,尤其是同事,比喻為野獸,是因為有趣生動,也因為自嘲(或是嘲笑老闆)最能讓人勉強忍受「我們的行為確實像大猩猩」這個壞消息。考慮到這點,書中盡可能引用各種動物,從小丑魚到紅翅黑鸝不一而足,而非僅限於猩猩。
人類行為符合廣義的動物行為,我們可以藉由了解差異極大的動物如何進行牠們特有的激烈競爭,來重新看待職場生活。
【2006/05/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