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2日 星期五

前瞻性的階級化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5/12
未來的階級將依種族的文化力、身價的潛值來衡量;個人的價值全看他未來能有多少貢獻的能力。
在我連著幾週談了幾個必然的趨勢之後,我今天要的談的另一個大趨勢是「階級化」。
階級化不是新鮮事,我們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階級分明的世界,而且是用2種指標來劃分,相信不必我說,你也知道是哪2個指標:財富與種族。這不是單純的像花不同等級的錢,購票搭乘經濟艙、商務艙、頭等艙的問題而已。未來,階級會更清楚,但並非全然的種族,也非全然的財富。而是更具前瞻性的種族與財富。這是什麼意思?現在就說明。
所謂前瞻性的種族,指的是「種族的文化力」,例如語言、文字、獨特的思想哲理、基因特質等等。
所謂前瞻性的財富,指的是「身價的潛值」,例如誰掌握這個人才,就等於掌握多少隨之而來的資源或財源或機會,或是從某人過往的紀錄可以推算出未來10或15年,此人可能創造的財富、資源、機會或成績等。
以上這2件事將促成階級化的極致。
因為沒有人會只看眼前了(過不了幾年,長壽丸或青春永駐丸之類的藥物就會出現,大家便會活得很久!到時,自殺丸或活得不耐煩丸又成了另一波熱銷品,這個以後再談。)而是從5或10年之後預估的身價,來看今天要不要雇用這個人。
要注意的是這裡所說的「階級化」是雙向進行的,雙標準並列的。也就是種族文化力與身價必定被同步考慮的,講白一點,也就是以後我們的世界只有4個階級:兩者兼具,只具備任何一者,以及都不具備者。
階級化很殘忍嗎?
今天討論的不是未來世界的道德議題(再說,每個時代,喔!不不不,每隔幾年,道德觀就會有所不同),而是運作法則。所以我們不要問殘忍或人道問題,而應該問你自己,如果這個階級化的事情今天就發生,你會是在哪一個階級?你的身價潛值有多少?當你思考到你的前景就是你的背景,而你的背景就是你的前景之時,你現在會規劃什麼樣的生活去投資自己?另外,你具備文化力嗎?你知道你擁有什麼樣的文化力嗎?也許該從認識真正的「自我」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