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3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決策者的賭技

決策者的賭技
作者:艾琳‧C‧夏比洛等
出版:大塊文化
企業常須在因素都不確定的情況下、冒著風險做決定。例如,金百利決定調漲好奇紙尿褲價格5%,預期P&G會跟進。不料P&G反而調降幫寶適紙尿褲的價格,並因此順利擴大市占率。金百利在這場賭局中為什麼猜錯對手的反應?
作者建議,不應消極任由運氣決定任何賭局的輸贏,尤其是商場上各種大小的決策賭局, 並提出「賭客12步」,幫助讀者提高「預測智商」,從而創造自己更多的贏面。
賭客12步為本書鋪陳主軸,每一章分別敘述一個步驟。隨著這個主軸提供三種實用的工具:
1.預測圖:區分賭局中各種變因的影響性與不確定性的高低。
2.不確定性表:交叉分析各種不確定性因素所能導致的不同結果。
3.繼續/停止表:隨時檢視是否須繼續參與賭局。
最好的企業或經理人會懂得掌握影響性高、不確定性低的變因,傑克威爾許整頓奇異電器就是一例。必須降低各種風險,並隨時檢視賭局是否改變,要不要繼續賭。
【2006/05/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