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0日 星期三

認清導入目的 推動e-learning事半功倍

■ 黃玉珍
企業導入教育訓練,有什麼比較正確和快速的方法呢?
台灣知識庫副總經理陳俊魁說,很多企業導入e-learning,是為了組織變革,因此,在導入時應該弄清楚要變革的目的和內容,並和老闆溝通清楚後再實施,不要急著去買平台。
陳俊魁建議企業導入e-learning時,應該注意導入的目的和策略。他發現,有很多企業,是先買平台,由平台廠商當導入顧問,但是很多平台廠商不一定懂教育,因此常常發生平台弄好了,但是導入策略錯誤,結果整個平台閒置,根本沒有員工要去看。
陳俊魁表示,目前國內委製的課程還很貴,因此,國內企業還是以自製課程較為划算,但是未必每一位負責訓練的人員都懂得製作教材,以至於有很多課程的品質非常精糙,根本吸引不了員工上網去上課。
包括緯創、正隆、復興航空和元富證券等企業的e-learning課程都是自製為主,委製為輔導,復興航空更在數位教材廠商旭聯的協助下,建置自己的攝影棚,在自己的辦公室內錄製課程。
獲得高層主管的支持,是緯創人力資源部資深經理邱倉木、復興航空航務處協理徐崇明、正隆紙業人力資源部副理陳資榮等人的共同感想,同時還要想辦法爭取員工的認同,才能讓e-learning推動工作事半功倍。
負責協助工業局執行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的資策會指出,工業局已建置數位學習網路科學園區,功能就是協助企業找尋導入數位學習的最佳方案,並提供相關的法律、顧問諮詢服務。
資策會曾協助南亞科技甄選數位學習導入廠商,不但找了八家包括數位學習平台、教材、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等在內的數位學習廠商,向南亞科技作簡報,同時還找了公正客觀且專業的評審幫忙評鑑,對像南亞科技這樣想導入數位學習、卻又不知如何著手的企業來說,可以提供專業的評估意見、而又保有最後的決定權。
因此,如果企業有意導入數位學習,也可以循南亞科技的模式,請資策會幫忙安排廠商來簡報及提供專業評估意見,從中得知那一家廠商比較適合自家公司,真正導入數位學習時,才不會像無頭蒼蠅。
陳俊魁建議,有意導入e-learning的企業,不要把e-learning視為是太技術的東西,而覺得很困難,或弄錯了導入的方向,因為技術的東西一定有人可以解決,企業只要找到一個好顧問,專注想好想要導入的e-learning內容和策略即可,如此,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達到花最少錢、但可以達到e-learning訓練效果的目的。
【2005/08/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