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2日 星期五

成為人才 靠自己

■ 吳鴻麟
日前,某中央政府機關主管為了向新任長官作8分鐘業務簡報,相關單位竟然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開了無數會議討論如何準備資料。各單位繳交的報告,被該主管的幕僚要求一改再改,負責彙整工作的就是我的同學,他被這些反來覆去的主管搞的一肚子火,我開玩笑說,民營企業若是這種工作效率,恐怕早就關門大吉。
事過不久,我介紹朋友幫這位同學辦理一項業務,由於朋友隱匿一些狀況,並拖延相當時間才辦好事情,造成他的困擾與不悅,他也不客氣的反譏我「效率不彰、識人不明」。
乍聽這樣的批判,我相當不舒服,但靜心想想,現今的社會,有多少主管不希望聽好話、讓人吹捧;又有多少部屬不阿諛奉承、唯唯諾諾。俗語說「忠言逆耳」,我算運氣好,有同學願意糾正我的不是,否則,可能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缺失。
很多社會新鮮人剛到單位沒多久,就開始抱怨工作太單調,主管未授予重責大任,沒有表現的機會,普遍有「懷才不遇」的心理,養成「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消極心態。他們不願按部就班充實工作經驗及知識,只想一步登天,不但缺乏敬業樂業的精神,連最基本的職場倫理及禮儀都不懂,最後庸庸碌碌過一生,到頭來還歸咎於自己「一命、二運、三風水」不好,全然不知問題的癥結所在。
事實上,身為基層員工,只要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態,作事認真負責,不斷自我學習成長,紮實累積自己的本職學能,或許未受到現任主管賞識,但只要是良馬,不必擔心伯樂不會出現。所以,自己是人才還是庸才,決定權在於自己,不在別人。「懷才不遇」只是懷憂喪志者的推託之詞。
孔子說「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身為部屬,固然不必擔心主管識人不明,有志難伸;但主管要讓部屬適才適所,為企業拔擢人才,並非易事。
長袖善舞的部屬總是較能討主管歡心,因為他們會察言觀色,會揣摩上意逢迎拍馬,像極了古代豪門的家奴,因此,遇有升官發財機會,總是比別人快一步。如果這些趨炎附勢的佞臣,只是為個人的榮華富貴,對企業或機構的影響不致太大;但如果他們參與政策的主導與執行,企業或機構的前景就堪憂。
成為人才、庸才還是奴才,全看自己;但國家要不斷進步,企業要永續經營,則看主事者要用的是人才、庸才還是奴才!
(作者是第一產代總經理)
【2005/08/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