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9日 星期二

石滋宜談競爭力》用心對待員工

■ 黃祖強整理
有位念EMBA的經理,在寫完一篇關於領導的論文後,有感而發的對我說:「蒐集了很多理論與資料來完成這份報告,雖然分析的洋洋灑灑,學校教授也頗為肯定,其實我並不滿意,總感覺平常在領導上是不需要那麼的detail。」
在我點頭同意他的看法後,他又問我領導的秘訣在哪裡?
我告訴他:「確實,領導是愈簡單愈好,但所謂簡單不是馬虎的簡化,而是抓住重點。」
他又問我:「重點是什麼?」
我反問他:「領導的對象是誰?」
他答:「是員工啊!」
我說:「沒錯,所謂重點就在於人,員工就是你的顧客,成功的領導著重人性的發揮,而不是靠著權謀操作或數據、純理性的分析來做到的!」
領導也許因人、環境、資源的差異,會有不同的相應之道,但有一個簡單的道理卻是永遠不變,那就是身為領導者要用心對待員工。用心對待並非用各種手段去討好、攏絡員工,讓他們予取予求,而在於真正重視員工的心,讓他們有成長與發揮的空間,不時激勵他們,使他們感到被尊重、溫暖,打從心裡認同這家公司,也自然認同你的領導。
從過去輔導企業與本身就業的經驗,我發現:員工離職並不是薪水高低的問題,而是沒有滿足感與成就感,因為老闆自始至終只會命令,不在乎他們的想法與感受,也沒有向他們溝通企業的價值,讓他們沒有安全感。
所以,我很同意馬克斯.巴金漢在《你不可不知道的一件事》一書所提,要成為偉大領導者必須重視人(員工)五大心理需求:
死亡的恐懼─—對安全的需求;
孤單的恐懼─—對社群的需求;
未來的恐懼─—對明確的需求;
混沌的恐懼─—對權力的需求;
被冷落的恐懼─—對尊重的需求。
也因此,我很早就提出:人性面生產力是領導最不容輕忽的層面,對待員工,你是否想到他們這些看不到卻很重要的需求,並設法滿足呢?從關心他們做起,再談領導,才會有意義。
(作者為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 www.ceolearning.org
【2005/08/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