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9日 星期二

價值與創新 藍海策略基石

■ 金偉燦、莫伯尼
創造藍海的成敗,完全取決於擬定策略的方式。陷於紅海的公司只會延續傳統做法,亟於在現有的企業領域建立自保的地位。藍海的創造者卻不把競爭當做標竿,遵循不同的策略理念,追求所謂的「價值創新」,也就是藍海策略的基石。稱為「價值創新」,是因為這種策略不汲汲於打敗競爭對手,反而致力於為顧客和公司創造價值躍進,進而開啟無人競爭的市場空間。
在價值創新裡,「價值」和「創新」同等重要。沒有創新的價值,容易專注於漸進式的「創造價值」,即使改善價值,仍不足以脫穎而出。一般由科技推動,屬於未來市場先驅,若是少了價值創新,往往超過顧客所能接受的程度,無法吸引人購買。因此,價值創新必須有別於科技創新和市場先驅。我們的研究顯示,創造藍海的成敗關鍵並非尖端科技,也不是進入市場的時機;這些因素有時確實存在,不過大多數並非如此。只有創新與實用、售價和成本配合得恰到好處,才能達到價值創新。如果不能將創新與價值緊密結合,科技創新者和市場先驅常常會變成為人作嫁,白白便宜他人。
價值創新是一種嶄新的策略思考與執行模式,能夠創造藍海並且脫離競爭。重要的是,價值創新可以不理會以競爭為本位的策略中,最通行的教條「價值/成本抵換」。傳統思維認為,公司可以用較高的成本,為顧客創造更大的價值;或用較低的成本,創造合理的價值。這種策略必須在追求差異化或低成本之間做選擇。相形之下,企圖創造藍海的人,同時追求差異化和低成本。
以太陽馬戲團為例。馬戲團的問題,就是創造更加刺激有趣的表演及噱頭;設法找出更高明的招數來壓倒競爭對手,是這一行的傳統思維。太陽馬戲團另闢蹊徑,讓顧客同時體驗馬戲表演的刺激娛樂,加上劇場表演的豐富藝術及心靈饗宴。因此,馬戲團這一行遭遇的困境被重新界定。藉由打破劇場和馬戲團的市場邊界,太陽馬戲團不僅獲得馬戲團觀眾的認同,也被原來不看馬戲團的人所接受;新顧客群就是欣賞劇場表演的成年人。這種態度導致全新的經營概念,打破「價值/成本抵換」,創造出新市場空間形成的藍海。
太陽馬戲團保留傳統馬戲團的魅力:帳篷、小丑、傳統雜耍表演,但把小丑演出方式從胡鬧耍寶,變得細膩和引人入勝,增加藝術氣息和智識品味,更顯典雅。
簡言之,太陽馬戲團同時提供馬戲表演和劇場精華,消除或減少其他元素。它提供前所未有的觀賞效益,開創出藍海,以及現場表演的全新形式,與傳統馬戲團和劇場大異其趣。此外,太陽馬戲團消除許多花費最高的馬戲元素,大幅降低成本結構,同時達到差異化和低成本的目標。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藍海策略》)
【2005/08/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