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2日 星期五

關懷人群 回饋社會

■ 陳定國
21.退休就業化 (Retirement and Re-em-ployment)
因壽命延長及健康改善,上班族依數十年前所訂「退休年齡60歲」退休之後,就變成終日無所事事,浪費成熟智慧及虛度人生,所以在第一度就業退休後,應再尋找第二度就業,甚至第三、第四度就業機會,以豐富生命及排遣歲月。
22.食品健康化 (Healthy Food)
為求健康,越來越多人的食物以青菜及水產品為主,肉類為輔,同時各種健康食品補充物紛紛推出,占飲食費用相當高的比例。
23.醫療家庭化 (Family Doctor System)
新世紀醫生不僅在醫院接受公眾病患求診,也成為固定朋友家庭的醫療顧問,提供第一手醫療資訊及更周到的醫療服務。
24.運動休閒化 (Recreation and Exercise Two-in-One)
新世紀普行周休二日制,提供人們充分時間出外旅遊及運動,將促使鄉村休閒事業、旅遊事業及各種新興健康情趣運動發達。
25.社會責任化 (Social Responsibility)
企業除了追求利潤以求生存發展外,在新社會環境壓力下,尚應負起保護自然環境,保護顧客員工健康,保護公正公平道德行為,以回饋社會大眾的責任。個人除了追求自己的福、祿、壽、喜、食、色、名、利、財、勢以外,也應負起傳播及示範良好品行道德及回饋他人的責任。
26.義工慈善化 (Voluntary Charity Work-ers)
從職場正式退休之後,若不能找到有報酬的第二、第三度就業機會,也不可終日投閒置散於家中,與老夫或老妻冷眼相看、吵嘴相鬥度過漫長餘生,而應尋找積極性及消極性慈善機構,提供免費服務的義務工作,奉獻體力及智力,直至安然歸終。
27.福利政治化 (Politicalized Social Welfares)
對老弱殘疾的社會福利救濟補助,越來越廣泛也愈來愈優厚,日漸成為政治競選人購買選票的支票內容,因而加重人民未來稅賦的負荷。
28.財富平民化(More Wealthy People)
一方面大富豪人數增加,另一方面社會大眾也家家生活富裕,80%以上家庭都擁有房屋、機車、汽車、儲蓄等等財富,而赤貧及乞丐等街頭浪人也有相對收容措施,往昔豪強用財富收買人格及人身的邊際效用遞減,但自行出賣靈魂及肉體的行業仍層出不窮。
(之三)
(作者是淡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中華企業研究院基金會董事長)
【2005/08/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