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2日 星期五

老闆讀書尋找新願景 員工讀你千遍不厭卷

■ 記者鄒秀明/專題報導
電子產業競爭日益激烈,為擺脫廉價製造代工宿命,國內大型電子企業老闆近年亟思轉型之道,讀書成了大老闆培養靈感及獲取經營管理新知的重要來源之一。
大老闆喜歡平常讀什麼書?吸收什麼知識?在企業內部不僅「上行下效」,就連派駐在國外的主管,也會不時回頭向國內同事打探「最近老闆讀什麼書?」以免老闆講的話都聽不懂!
「特助!可不可以把最近老闆愛看的書,寄給我們海外廠?」某位電子公司海外廠廠長說,老闆那次到海外廠開會問到「你的桶子有多滿?」與會者面面相覷,根本不懂老闆為何會講到「桶子」。
經打聽後發現,原來那是一本專講互相激勵士氣的書,但是海外廠主管每天在工廠上班,根本無從得知。這位廠長說,讀同樣的書可以培養企業內部共同的語言,當然也可「參透」老闆在想什麼。
事實上,國內電子大型電子企業內部也有特殊的「讀書」文化,有的跟老闆的風格相關,也可看出企業對於員工素質的期許。
施崇棠 恨不得轉嫁功力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愛看書出了名,對於新推出的企業管理書籍,他不僅會認真閱讀,讀畢後更親自寫下「心得報告」,以電子郵件寄到主管、員工電子信箱,巴不得讓將自己的「功力」,快速傳授給華碩員工。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經常將「崇本務實」、「注重基本功」掛在嘴邊,不僅工作態度如此,即使華碩內部的讀書會,他也曾經親自帶領幹部一起舉行讀書會。讀書會分享的書不限於新書,例如「與成功有約」出版至今約有二十年,但施崇棠認為,好書再舊都值得讀。
事實上,新進華碩工作的員工、主管也有七本必讀書目,被視為融入華碩文化的「基本功」,這些書包括:「與成功有約」、「如何做一個傑出的幹部」、「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六個標準差」、「執行力」、「成長力」、「豐田模式」等。
為了了解競爭對手,華碩內部日前還興起研究鴻海的風潮,市面有關描寫鴻海管理文化的書籍,華碩主管幾乎人手一本,即使華碩業績持續充滿動能,華碩主管還是謙虛地說,即使是競爭對手,還是有優點值得學習。
李焜耀 推薦書目很暢銷
‧明基內部網路闢有「線上讀書會」,不定期推出閱讀書目,還由公司補貼部分資金買書,開放同仁大批訂購書籍,估計每年合計明基員工購書量達1.5萬本。
據指出,閱讀書目中只要是董事長李焜耀推薦的,都是公司內部員工樂於閱讀的「暢銷書」。雖然有主管笑稱這是「生存之道」,但李焜耀開出的書單不會只局限在管理類。
員工們都說,讀這些書不僅增長智慧,也培養氣質,甚至增進大家對於美感的養成,有助大家多元思考,讓明基在開創品牌的道路上更堅實。
最近明基宣布併購德商西門子手機部門,李焜耀開始介紹明基員工「認識德國」,例如「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德意志的智慧」等書,都是明基內部熱門的暢銷書。據指出,有關德國事物的書籍,即使美食、文化等,也都是明基線上讀書會最近常提到的書目。
郭語錄 新員工倒背如流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除了講究工作紀律眾人皆知外,平常也喜歡讀有關管理類的書籍,例如「執行力」、「從A到A+」等,這些「老大」讀過的書,鴻海旗下主管當然視為必讀書目。市面上以郭台銘為名出版的企管書,下屬更是大力捧場,深怕追不上郭台銘的腳步,巴不得全部吸收。
在鴻海內部更是流傳所謂的「郭語錄」,除了員工手冊上內刊載的「總裁嘉言錄」,新進員工必須倒背如流外,主管間更會口耳相傳郭台銘特有的如「小故事大道理」的重要談話,當作企管案例。
【2005/08/1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