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0日 星期三

藍海策略》四項行動架構

■ 金偉燦、莫伯尼
為了重建買方價值基礎並塑造新的價值曲線,我們發展出四項行動架構。要破除差異化與低成本的抵換關係,創造新的價值曲線,產業的策略邏輯與經營模式必須接受下面四個關鍵問題的挑戰:
1.應該消除哪些業內習以為常的因素?
2.哪些因素應該降低到遠低於產業標準?
3.有哪些因素應該提升到遠超過產業標準?
4.應該創造哪些產業未提供的因素?

第一個問題促使你思索,應該消除產業內哪些競爭因素。這些存在已久的因素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實際上價值日漸流失,甚至反過來減損現有價值。第二個問題迫使你檢討為了超越並擊敗競爭對手,產品及服務是否設計過度;對顧客過度殷勤周到,往往使成本結構增加,卻得不到任何好處。第三個問題是找出產業有哪些盲點,是顧客必須將就的,並想辦法解決。第四個問題協助你開發買方價值的全新基礎、創造新的需求,並改變產業的策略定價。
重建買方價值
前兩個問題(消除與降低)讓你體認到該如何改變成本結構,才不會受到競爭纏鬥的影響。後面兩個問題有助於思考如何提升買方價值及創造新需求。四者相輔相成,可以按部就班重建買方價值並跨足另類產業,提供顧客全新體驗。消除與創造這兩個行動尤其重要,因為這會促使企業超越當前競爭標準所設定的價值極大化,使得現有的競爭規則失去著力點。
澳洲的卡塞拉酒廠利用四項行動(消除、降低、提升、創造)開發出無人競爭的市場空間,短短兩年內,就造成美國葡萄酒業風貌丕變。藉著探索啤酒和即飲雞尾酒的另類選擇,從非顧客的觀點出發,卡塞拉創造出三個新的因素:容易入口、容易選擇、有趣並具冒險意涵。卡塞拉發現,大多數美國人覺得品嚐葡萄酒過於深奧,所以拒喝。相形之下,啤酒和即飲雞尾酒比較容易下口。因此,新推出的黃尾袋鼠葡萄酒,創造出較簡單的葡萄酒結構,柔和順口,立刻受到眾多酒客喜愛。
契合顧客喜好
黃尾袋鼠讓選酒更簡單,讓一切為之改觀。卡塞拉一開始只提供兩種產品,一種紅酒和一種白酒,因此整個經營模式非常精簡。讓現貨品項極小化,存貨周轉率極大化,倉庫存貨的投資也減省到極小的地步。減少產品種類的策略,也應用於紙箱裡的酒瓶。黃尾袋鼠用同樣形狀的酒瓶來裝紅酒和白酒,使得製造和採購程序更為簡化,也讓葡萄酒的外觀非常簡潔、搶眼。
藉著探究喝啤酒和即飲雞尾酒的顧客,黃尾袋鼠發現過去紅酒的菁英形象並不能引起共鳴;因此創造出體現澳洲文化特色的個性:大膽、悠閒、有趣、冒險。「平易近人」是這個品牌的最高原則,這也是「澳洲大地的本質」。這產品保證讓歡樂氣氛從酒杯裡蹦出來,就像澳洲袋鼠一樣。
結果,黃尾袋鼠藉著提供顧客更多價值,價格得以提高到超過平價酒的水準,每瓶售價6.99美元,比大瓶裝葡萄酒的價格高出一倍以上。2001年問市,銷路即刻突飛猛進。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藍海策略》)
【2005/08/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