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慢」遊綠色假期

■ 陳美琪
「綠色」已然成為新一波的潮流,殊不知,1990年代以來,歐美國家即因「觀光 (tourism)」一詞充滿商業主義色彩,逐漸另以「綠色假期 (green holiday)」這個名稱與之區分,也進而使人們對這個帶來嶄新生活方式的旅遊形態有了較高的意識與關心。
「綠色假期」於20世紀末起源於英國;同時期日本正盛行所謂「祕湯之旅」(這種泡湯的旅遊形式,在觀光市場中未被商品化),且當時的日本觀光產業不如歐美般充滿商業主義色彩,日本為什麼還要另外翻譯「綠色假期」這個新名詞?因為透過「綠色假期」,可傳達「置身於豐富的綠色山林田野間,藉由與人的相會、交流所度過的一段具療癒能力的時光與體驗」,這樣深度的意涵。尤其在繁忙的21世紀工商社會,一段脫離現實煩雜的美好體驗,往往帶給現代人更多前進的動力,這種感動,應是來自人類對大地之母的原始渴望,毋需太多的理由或觀光資源做基礎;透過綠色假期模式,對於地區的繁榮,也像是充滿希望的綠光般,充滿無限活力與商機。
對《Nosari迎接綠色假期時代》一書作者佐藤誠來說,台灣是他的第二故鄉。他的祖父與父親都曾在這裡工作,母親和姐姐也於此出生。他的每一次台灣行,都會從這片懷念的故里,感受到溫暖的人情。在作者眼中,台灣的山峰雄偉,景觀秀麗,並且洋溢著異國風情的亞熱帶植物。竹筒飯及許多台灣特有的名產、種類豐富美味的水果令他驚歎不已。尤其他衷心盼望,高速鐵路開通後,能夠幫助更多人盡情地享受各樣的旅遊體驗。對於擁有豐富資源、景點與濃濃人情味的台灣,更是擁有落實綠色假期的環境與條件。
為什麼發展綠色假期是全球趨勢?因為在觀光發展的歷程,觀光改革呈現了每50年一周期的現象。1812年英國創造tourism 一詞之後,1860年在當地海岸區興起建造休閒都市的潮流;1910年代,美國形成另一波奢華度假風潮。1960年代至今,長假制度蔚然成風,西歐各國亦接連修訂相關法令。世界觀光組織預測,下一波觀光休閒熱潮,將隨著世界經濟發展的風向,2010年代在亞洲舞台登場,亞洲盛行的風潮將影響全球旅遊風。
因此,可以預測未來亞洲的綠色假期應是一個植基於溫暖人情、自然體驗、文化交流的永續性觀光產業。並為大家共同開闢一條通往緩慢生活的實踐道路,也為地方經濟的活化,點燃另一希望之光。當生命與自然明確結合,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重新以柔和的方式建立,這樣的旅程就是綠色假期。讓我們一起迎接綠色假期時代的來臨吧!(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叢書與發行組經理)
【2005/08/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