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0日 星期三

危機管理》倫敦驚爆現場

■ 溫肇東
2001年9月11日早上,政大科管所一行師生20人在波士頓機場搭上第三班飛機飛回台灣。由於之前的二個班機撞上紐約世貿雙塔,我們搭乘的班機滑進跑道後馬上被召回。之後,我們在波士頓漂流了九天才回到台灣。
那段時間,電視上的畫面,從華盛頓國防部五角大廈、紐約世貿大樓到華爾街紐約證券交易中心等,都是我們前兩周參訪的景點,「離現場那麼近,離家那麼遠」是當時的心情寫照。漂泊的那幾天,我們特別在科管所網站製作「驚爆911」網頁,記錄這些經驗與故事。
今年7月第一周,我碰巧有研究計畫到倫敦參訪,那一周,倫敦也成為新聞的焦點。先是2012年奧運地點的決選及揭曉,倫敦市民萬眾歡騰不到24個小時,即發生地鐵及巴士爆炸案。這讓我又有一次機會在現場溜躂、聆聽新聞、觀看電視,閱讀各種報紙評論及比較新聞處理,真是一種難得的緣分。前紐約市市長朱列安尼正巧也在倫敦,電視台訪問當然不會錯過他。
英國迅速應變
事後回台灣,看台灣的新聞標題、死亡數字報導都有些誇張。以我當天在倫敦市區大範圍走動,實際上看到的,和當地電視或報紙所呈現的畫面,也不盡相同。
當天早上因捷運系統全停,計程車供不應求,打電話叫車要等一個半鐘頭。捷運站門口,圍滿了不知如何找到替代交通工具的乘客,在場維持秩序的員警耐心地溝通。因交通停擺,政府當局呼籲民眾儘量不要出門,許多商店因為下午班工作人員無法通勤,索幸把鐵門拉下來。
下午5時左右,部分地區已恢復行駛巴士,實在走得太累了,加上對英國政府的信任,心想英國政府敢讓巴士開始運轉,我就敢坐。
英國的應變能力確實很快、很鎮靜,市民及觀光客第二天就回復正常的逛街用餐。英國在二次大戰經過德國的轟炸,1970、80年代經歷北愛爾蘭共和軍的倫敦建築物爆破。相較之下,這次規模小得多。
更重要的是,911之後,英國當局已經演練過各種更嚴重的情況,其中最惡劣的情況是地鐵通過泰晤士河底時引爆,泰晤士河河水灌進地鐵系統,癱瘓倫敦交通。另一情況是,金融區被施放生物戰劑,整個區域必須隔離封鎖,所有人員須經消毒、清理,甚至剃光頭後才能離開。由於動員演習相當徹底,這次發生爆炸案才能快速回應。
未來種族政策受關注
當天下午回到旅館,旅館的安全機制也已啟動。進入旅館的人都要接受民間安檢人員檢查,大家都很配合,沒什麼緊張驚慌的氣氛。
倫敦因其寬容與多元,強調年輕與未來,而贏得到2012奧運主辦權,但諷刺的是,參與此次爆炸的激進份子多在英國受教育長大,英國會不會因此改變種族政策,像美國一樣開始限制移民及留學生,備受關注。很多輿論主張英國不應改變民主與自由的基調,布萊爾也表示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安全,因此英國人更珍惜恐怖份子想顛覆的價值。
(作者是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
【2005/08/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