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3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未來學能教你的事

■ 莊淇銘
當有人預測,婚姻將不存在,公社家庭、實習婚姻,甚至一夫多妻將取而代之;為人父母者將和所有專業人員一樣,需要執照才能養兒育女;馬鈴薯上長出蕃茄;人類將移居海底……你會覺得是天方夜譚,一笑置之,還是認真研究,規劃行動方案來因應?前高雄空中大學校長莊淇銘說:「掌握未來,將擁抱美好未來。沉溺於過去,將沉沒於未來。」
作者以在大學教授未來學多年的經驗,歸納五種常見方法,用經驗、想像、模式推論、第二曲線,以及變遷因子等方法分析,預告人類在科技、能源、教育、經濟、兩性關係……等領域的關鍵發展。
日前轉任國北師校長的莊淇銘指出,經建會一項調查顯示,我國A級人才愈來愈缺,B級人才愈來愈多。B級人才若不自我提升,不是失業就是自我調降到C級單位工作。到底怎樣才能當A級人才?他認為,想要自我提升,就要了解如何偵測可能發生的危機並預防,最重要的是,從中掌握機會,開創美好人生。因此,他認為學有專精,不如放眼未來。
作者並指出多專業時代,我們應該具備八項基本能力,包括效率學習、創意素養、文化素養、 語言能力、口才與溝通、善用生化機器、生涯規劃、運用知識。其中,效率學習,將是競爭力的關鍵。
作者也設計一份「未來力指標檢測」,透過12道題目幫助讀者檢測自己的「未來力」,作為自我警惕的參考。
【2005/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