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2日 星期五

轉化人力資本 成企業競爭力

■ 陳珮馨
1987年以前的台灣製造業,為了降低成本,努力尋找最便宜的人力,但隨著全球經濟環境變遷,人力資產不再是包袱,甚至成為具有附加價值的重要資產,也成為企業放手一搏的投資對象。
第一屆「人力創新獎」五家製造業得主,包括台積電、中國鋼鐵、明基電通、台灣飛利浦建元電子和中華汽車,都呈現這樣的趨勢,雖然組織背景、產業類型互異,但在制度、作法、策略和思維上,都把人力資本視為重要資產,甚至進一步將人力資本轉換為重要的企業競爭力。
其中,中鋼在人力發展創新上已耕耘20年。身為國營轉民營的企業體,中鋼為了喚起員工「主動學習」的意願,積極推動e-Learning課程,以及知識管理的組織化,尤其近三年致力策略變革,分從制度、資訊科技、學習文化等面向,塑造主動學習的環境氛圍,並且建立管理才能評量中心,培育中階主管。
去年起,中華汽車積極跳脫傳統課程形式,先建立e化管理平台,透過個人化課程網頁,提供及時性學習資源,並設置HRD學習電子報,主動創造話題。為了塑造教學相長的學習組織,中華汽車特意將人才培育指標列入公司方針、設置監督機制,規定副理級以上主管必須滿足一定授課時數,才能符合晉升標準。
此外,中華汽車放棄八股的教室講堂,改採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員工一起來「玩」,逢年過節更是別出心裁,打造溫馨小活動,例如春節推出「首屆微笑大使」、母親節票選「我們這一家」,透過團隊活動鼓舞士氣。
身為高科技產業龍頭的台積電,自是符合優質的e化環境。為了篩選合適的課程,台積電每年檢討線上學習成效,點閱率低的課程立即下架,讓e化課程永保「青春活力」,並從2002年起推動內部講師制度,上至董事長張忠謀,各級主管共同負責課程講授,也將修課狀況列入晉升考核標準。
除了單方面提供優質課程,台積電還訴求「粽子理論」,透過量化管理指標,每位員工就像一把粽子,缺乏哪些能力,往上一「拉」立刻得知,一方面主管能趁機挑出菁英,員工也能藉此自我檢視,增強參與課程的動力。
明基電通強調創立品牌,人力創新策略亦是獨到一面,秉持「留才從報到第一天開始」的理念,精心策劃新人動力營,報到第一天先奉上熱騰騰的麥當勞早餐,接著六天五夜的體驗式教學,協助新人融入既競爭又合作的團體互動情境。自從新人動力營起跑,組織凝聚力大增,新人存活率提升15%。
除了一般組織技能訓練,明基尤其強調「企業文化」,從打造企業核心願景到傳授美學式的物質文化,都不輕忽。例如,邀請蔣勳、王文華開辦美學講座,安排欣賞城市之美的系列講座。明基電通相信「美」是打造時尚不可或缺的元素,一旦懂得欣賞,研發時自然就會融入人文元素。
相較於其他企業,飛利浦建元電子最強調國際化能力,以職位為基礎建立全球人才庫,納入全球所有職缺,同時列出各職位需具備的工作能力和人格特質,只要任職滿兩年的員工,都能透過內部徵才,隨時轉任全球各地不同領域的工作。員工生涯規畫的自主性因此大為提升,而且能隨時檢視自己欠缺哪些能力、該如何補強。
「我們是放一個魚池在哪裡,只要你想來釣魚,隨時都有人會協助你。」飛利浦建元電子人力資源服務部協理侯福嘉說,面對競爭激烈的全球環境,飛利浦不需要是員工永久工作的地方,卻要求員工必須具有「永久被雇用的能力」,這樣的徵才與輪調制度,提供最好的磨練與機會。
【2005/08/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