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3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馴獅

■ Steven L. Katz
在職場上,你大概見過無數頭獅子,也聽過他們的吼叫聲;那就是咱們周遭那些擁有權勢、責任、力量、才智的人們,以及那些汲汲營營於追逐更高權位的傢伙。
在職場上,你不見得有機會做好面對獅子的準備功夫;實際上,受雇於某個組織,可以說已處於與獅同籠的局面。在步入職場獅籠之前,必須自覺是位馴獅者,且充分掌握自我形象與策略,才能以參與者及旁觀者的身分主導情勢。
至此,你得記住關於職場獅子的一項原則──該如何接近他們,與他們溝通?人對人一般?錯!哺乳類對哺乳類一般?答對了!
這麼說,並非有意冒犯,而是謙卑實際的。獅子本來就是和人類不同的族群,假想若你面對的是真正的獅子,反應會有多麼不同,你就抓住要點了。這種思維在真正馴獅者的腦中如此根深蒂固,以至於他們就算離開這行數十年,仍然隨時可以覆誦跟獅子共處的要訣:
1.獅子乃不同的族類。2.尊重其權勢。3.瞭解其中的危險。4.全神貫注。5.時時刻刻保持目光接觸──始終讓他們在你眼前。6.別任由其他事情讓你分心。7.提高警覺。8.果斷堅定。9.耐心非常重要。
掌握這些要訣之後,還必須知道如何分辨誰是獅子。不論是野生的獅子還是職場上的獅子,都有以下四種特徵:
1.獅子要做老大,並確定自己是當權者。
2.獅子要統領疆域,並知道何時必須加以維護、抵禦外侮、拓展領土,及該用什麼手段。
3.獅子要知道自己在社交階級體系中的位置。
4.獅子對所有危及自身生存的潛在威脅極其敏銳。
務必牢記「搶走獅子的鋒頭必須付出代價」。成功的馴獅者懂得自己品嚐滿足與回饋,不冀求獲得公開表揚。如同一位主管所言:「我可以在任何需要我的時機與場合出現。公開表揚,反而會毀了這樣的自由。」
【2005/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